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火灾隐患整改咋就这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6:5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林洁 通讯员 刘光辉

  1月中旬,公安部赴广东督察组对汕头、潮州、梅州的3家医院进行检查,发现火灾隐患严重。一个月过去了,火灾隐患到底整改得如何?2月13日至2月16日,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专门发起一场“春雷行动”,对这3家火灾隐患严重的医院进行暗访,结果发现一些医院领导在思想意识上没有引起高度重视,对火灾隐患的整改力度不大,火灾隐患令人触目惊心。

  报警系统故障40分钟才排除

  2月13日下午3时左右,记者跟随消防人员来到梅州市人民医院。记者发现,首层电梯对面的防火门本要安装的闭门器已被拆除,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防火部法规处陈伟参谋对记者说,这个防火门已不具有防火的功能,一旦发生火灾,烟气将顺着楼梯四处窜通,不能有效地将烟气阻挡在门外。记者观察了首层及第二层、第三层的所有防火门,发现上面的自动闭门器均已被拆除。

  1月18日,公安部督察组检查该医院的材料中指出:“医院的消防控制中心(报警、灭火系统的神经中枢)房门被锁,无人值守,门前还被停放的救护车堵塞。在房门打开后,公安部督察组发现消防控制柜处于报警状态。确认为误报后,院方所谓的多名值班人员均无法排除故障,且没有任何值班和检查工作记录。”

  2月13日3时20分,记者向多名医护人员询问消防控制中心位置,均答复不清楚。3时28分,记者来到首层大楼的后方,听到左边有“呜—呜—呜—”的消防报警声。记者顺藤摸瓜,发现报警的地方正是消防控制中心,门口停放的救护车已停到距控制中心5米开外处。记者问附近一个自称是看车的保安:为何有报警声而没有人处理?他回答说不清楚,并且说这里几乎每天都会有报警声。

  进入消防控制中心,并无值班人员,记者看到屏幕上显示首层大楼右边的厕所边发生火灾。记者随手翻看了值班记录,发现从2月6日至13日,医院几乎每天都有报警。其中2月8日一天就有4次报警。过了10分钟,终于有两个人前来,其中1人自称是值班员,1人自称是深圳某安全设备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两人急出了汗珠,都不能排除消防故障,直到40分钟后才排除故障。

  记者向梅州消防机构的有关负责人求证,消防控制中心是否要24小时值班,这名负责人说,消防控制室应该24小时坚守,绝不允许擅自离开岗位。他还说,当地消防机构已把这家医院从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调整为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该家医院院长说,现在的医院几乎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火灾隐患。梅州地处经济欠发达的山区,作为梅州市医院代表的市人民医院投资几百万元投入消防设施建设,实属不易。他还说,有问题要面对,想办法,不断地完善消防设施,但要给一些时间。

   “逃生门”被上锁

  2月14日下午2时左右,潮州市中心医院。

  消防人员首先来到门诊大楼,沿步行楼梯上到二楼,一看,怎么没有防火门?消防专家说,像医院这种人群比较密集的场所,按消防要求是要加装防火门,但记者从一楼爬到五楼,都是这种情况,大楼的另一侧楼梯,情况也如此。

  “这种疏散标志安装有问题。”消防专家悄悄地告诉记者。原来,通道上的疏散标志指示灯按要求应安装在离地面不超过一米处,这是担心失火后浓烟一旦充满通道,会把疏散标志淹没,逃生人员在这种情况下也不会仰头往上看,如果安装在下方位置,逃生人员在俯身前进时可以看到。而这家医院竟把这种标志安装在了通道的上方。

  在门诊部大楼,专家接连打开几个消防栓,安放得杂乱无章,出水水枪每个消火栓放得位置都不同。在住院部楼,从一楼上到四楼,每个楼层的消火栓都被锁住。在四楼,记者仔细观察发现,消火栓的锁空里竟残留一个折断的钥匙,扭动了几下锁,锁开了。打开门,用尽力气扭动水阀门,阀门纹丝不动。原来,阀门早已锈迹斑斑,长期没有检查,阀门竟被铁锈腐蚀住了。

  随着暗访的深入,专家发现此处问题相当严重。在外科病房综合楼,三楼肾内科专家门诊等几个病房外通道过厅,从墙面到吊部,全部用木质材料装修。在四楼外科二病区(泌尿外科)防火门上贴着一张白纸,上书:“此门晚上8时上锁,请合作!”记者向从此处经过的一名护士询问,“此门是否晚上锁上”,护士连声说:“是的,是的。”消防专家指出,防火门要保持常闭,但什么时候都不能锁死,万一出事,逃生人员就逃不出来了。

  在五楼外科三病区(骨外科),防火门外电梯口处近10平方米区域内,竟设置了一道不锈钢栅栏,栅栏距离电梯出口只容两个身位。而有关消防法规规定,在电梯口和防火门外区域不准设置任何障碍物,以阻碍逃生。更令人吃惊的是,五楼“烧伤病区”在大门的插销上,竟挂了一把大门锁,而门旁就是几个住院的房间。这种情况显示出该单位连起码的消防知识都不具备,有关消防管理规定,疏散通道的防火门是绝对不能锁死的。消防人员还发现,该楼二楼以上所有窗户都被不锈钢防盗网封死。

  来到医院大门口,一名保安将记者带到后门,说消防控制室就在这里,并自称他就是当值保安。记者问这名保安:“消防控制室要24小时有人值班,当时你怎么跑到大门那边去了?”保安说:“我们就是一个人值班,白天在前门帮忙,晚上才回来控制室值班。”但是,值班室里竟然放着床铺。消防专家指出,这里的消防控制室简直变成保安宿舍了。

  “应急灯”不应急

  2月16日上午11时许,汕头市潮阳区人民医院。

  消防人员首先来到13楼的疏散楼梯口,发现逃生应急灯是民用应急照明灯,不是消防应急灯,由中山市某厂生产的位于13楼的应急灯拔掉电源后不亮,不能起到疏散逃生的作用。

  从13楼往下走,看到各个楼梯口的防火门上的闭门器都已焊接,上面还留有烧焊的痕迹。在12楼,走火通道上还堆放积篮、垃圾桶等杂物。

  为了检验消防控制室是否与报警系统联用,检查组发起了一次“报警”测试。11时32分,检查组成员按下报警装置,此时,整幢大楼回旋着“呜—呜—”的报警声。11时42分,消防控制室的一名保安才乘电梯上来。他为何10分钟才上来处理报警?这名保安说,当时正值午饭时间,他去打饭了,值班室没人,所以耽误了上来处理报警的时间。在确认是“误报”后,保安人员及时消除了此起彼伏的报警声。

  据汕头消防部门介绍,公安部督察这家医院后,潮阳消防大队先后下发了《重大火灾隐患限期整改通知书》和《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汕头市市长黄志光、副市长苏耀光要求当地公安、消防、卫生部门、潮阳区政府联合整改火灾隐患,潮阳区政府已决定将区人民医院列为“重大火灾隐患挂牌整改”单位。目前,该医院已投入20多万元整改火灾隐患,预计将投入200多万元全面整改火灾隐患。

  本报广州2月17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