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京:千万富翁只能买百平方米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7:01 青年参考

  在东京,买套房子住是花钱的“大事情”。

  前几天,一位熟识的日本工薪族山本对记者说,他买房了。新建的公寓,地点在葛西,位于东京都的最东侧,紧邻千叶县。面积80平方米的三室一厅,总价3100多万日元(约220万元人民币),首付了900万,贷了25年的款,每月还款约7万日元。每天从家到城里的公司上班需要坐1小时的轻轨电车,对于这个通勤距离和时间,山本表示比较满意。

  在东京,山本的购房颇具代表性。能在寸土寸金的城区中心区域拥有自己住房的都是不折不扣的有钱人,大多数的工薪阶层买房子都向四周辐射,纷纷把目光投向所谓“首都圈”的最外围,同样的面积,圈儿边的住宅楼价格是城里价格的1/2或1/3。推动东京人圈儿边购房的是四通八达的公共交通,每天早上,各线的地铁和轻轨载满西服革履的工薪族向都市中心移送。

  东京地价是世界上最高的,所以在东京买房子就要做好拿出几千万乃至上亿日元的心理准备。用一个正在出售的普通实例说明,东京品川平冢3丁目一处公寓,距离车站10分钟步行路程,面积79.35平方米,总价5350万日元(382万元人民币),如果首付1200万日元,贷款30年,每月要还款12.8万左右,此外,入住后每月的管理费是2万日元。

  一般来说,东京几个著名的昂贵地段例如惠比寿、广尾、赤坂等区域,不要说电视上常看到的日式独门小楼,就是一套不到100平方米的三室一厅公寓房往往标价要1亿几千万。这些地区的“贵府”确实不是普通日本百姓可以买得起的,多是为老板或人气艺人们准备的。对于一般市民阶层来说,能在东京城内买套不很偏僻的三居室绝对是个大手笔了。

  去年底的“豆腐渣”建筑业丑闻曝光后,日本的房地产销售遭到了不小的打击。越来越多的准买房户变成了坚定的持币观望者,谁也不想用辛苦一生挣来的钱买到的房子经不起随时可能发生的地震。

  与购房相比,东京人更习惯于租房住。租房不用准备购房时首付的一笔巨款,而且可以随时根据工作的变动而搬移。东京都内租房的价格因地域不同差价也极大,拖家带口的普通市民家庭租住的多是10万~20万日元的公寓房。如果哪家公司有自己的宿舍楼,每月两三万的象征性房租对员工来说绝对算得上是个诱人的福利待遇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