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核打击战略由明转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7:01 青年参考

  “战场指挥官在获得总统授权的情况下,对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或恐怖分子进行先发制人的核打击,同时还可以使用核武器先发制人地摧毁敌人的核、生、化武器库。”这段令世人闻之色变的文字,出自美国国防部起草的《联合核作战条令》

  美国国防部的《联合核作战条令》一旦得以通过,就意味着美国使用核武器的门槛大大降低,任何不听话的国家都可能受到先发制人的核打击。庆幸的是,到2月13日为止,布

什政府已经放弃了制定《联合核作战条令》的想法,并废弃了相关草案的修订。有分析认为,这一做法可以看作是当局对外界批评的让步,但却并不意味着真正改变美国的核战略。

  迟疑半年终放弃

  2005年3月,美国参联会起草并提交了新版《联合核作战条令》草案。该草案允许战场指挥官在获得总统授权的情况下,对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或恐怖主义分子集团进行先发制人的核打击。

  该消息一经报道,立即引起强烈反响。批评人士认为,此举反映布什政府战争计划中核武器的重要性增加,实际上是鼓励核扩散。美国国防部官员强调,这只是一份草案,草案的存在并不意味着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增大,最后的决定权仍然在总统。但军方的解释不能让议员们满意。

  参联会原计划在2005年8月15日正式公布该文件。然而,2006年1月份,参联会待修订文件目录上相关条目不翼而飞。2月初,美国一家专门报道各国核机密的网站发出消息称,国防部已经正式放弃了备受争议的《联合核作战条令》,国防部官员已经对此予以确认。据该网站援引国防部官员的话说,文件不会被公布,也不再修订,其实这份文件是讨论核政策的“伪文件”。

  有分析认为,这一做法可以看作是当局对外界批评的让步,但反核的科学家却认为,放弃并不意味着改变。丹麦籍的核科学家汉斯·克里斯汀森认为,所谓放弃,只不过是让《联合核作战条令》从公众视野中消失。实际上,美国白宫、国防部使用核武器的原则没有任何变化。

  美核武器、核计划一直在升级

  史蒂夫·费特,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院长,曾在克林顿政府担任国防部长助理,负责国际安全政策,他透露,军方一直致力于进行先发制人的核打击,他们有相应的计划,也有能力让计划实现。

  著名的《核科学家公告》杂志在2006年1~2月号刊登一篇题为《美国核力量2006》的文章指出,美国每年花费数百亿美元来维持、升级核力量,在亚太地区,部署了可以执行先发制人核打击任务的力量,规模大,精度高,打击集中在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地区以及作战指挥中心。

  文章披露,美国国防部正在升级核打击计划,根据新的计划,核打击规模减小,灵活度增加,目的是打垮今天的敌人,而不是像前苏联那样的对手。新的战略计划名为《行动计划8044》,其中是这样描述核打击的:一个快速部署核武器、常规武器或展开信息战的能力,如果有必要,可以迅速提前摧毁世界各地的目标。据此,布什政府的先发制人打击计划集中了远程轰炸机、战略核潜艇和洲际导弹等各项军事手段。然而,最厉害的一招却是先发制人和核武器相结合,这在2002年的《核态势评估报告》中一览无余。它将包括俄罗斯和中国在内的7个国家列为潜在核打击目标。同时要求美国发展一种新型的小型核弹头,以便打击敌人隐藏很深的地下堡垒。汉斯·克里斯汀森认为,有迹象表明,美国将在必要时采取先发制人的核打击,震慑对手,使之无法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参考资料

  《联合核作战条令》

  《联合核作战条令》是美军规范核作战行动的重要文件。为如何运用核武器提供了原则性指导。该文件是按照“国家安全总统指令”(NSPD)和国防部制订的“核武器使用政策”(NWEP)的原则和要求制定的,是公开发布的文件,它与绝密版本的“联合统一作战计划”(SIOP)共同指导美国核武器的作战和使用。尽管《联合核作战条令》是供作战指挥官使用的非保密文件,但是它却能反映美国“国家安全总统指令”和“核武器使用政策”的内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