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个巴黎人九个租房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7:01 青年参考

  当获悉记者在北京购买了一套住房之后,一位年轻的法国朋友满脸惊讶地说,在40岁以下的法国人“字典”里,是找不到“买房子”这个词的。

  巴黎房地产中介的玻璃橱窗上张贴的广告中,90%以上是租房广告,出售房屋的信息寥寥无几。房地产中介弗朗索瓦告诉记者,由于房价在过去几年内连续飙升,巴黎人中的购房者越来越少,今天的巴黎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租房热”。弗朗索瓦说,这种趋势正在由

巴黎向法国外省蔓延。

  近年来,法国媒体关于房地产的报道越来越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房价的增长速度连年超出专家预测,已经开始引起法国百姓和政府的担忧。

  法国2006年初公布的数字显示,过去5年内,房地产价格在全国范围的平均涨幅为10%,在大城市的涨幅则超过100%。由于法国政府采取保护旧城的措施,很多城市市区内限制甚至禁止房地产建设,因此,大城市内二手房价格飞涨,5年内涨幅高达63%。在房价飞涨的同时,法国人收入在过去5年内的增长却不足10%。

  巴黎房价每平方米5万人民币

  在巴黎,目前的平均房价已经突破每平米5000欧元的大关,该市富人聚集的16区房价几经接近每平方米7000欧元。嘎纳、尼斯、普鲁旺斯等度假地的房价已经超过每平米4000欧元。马赛、里昂、里尔等大城市的平均房价也达到每平米2500欧元。

  对于法国的中低收入家庭来说,买房子已经成为一个难以实现的梦想。在法国全国范围内的购房者中,普通职员和工人仅占1/3。法国老百姓抱怨说,购房已经成为政府和公司高层人员的“特权”。

  由于没钱做“业主”,很多大城市的居民都选择做“房客”。巴黎市内10个人中,有9个人是租房者。由于能买得起房子的人越来越少,上世纪90年代以售房为主的房地产公司,开始投入大批资金购买二手房,出租房子现在成为了它们的主要业务。

  年轻人对购房不热衷

  法国购房者减少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年轻人对买房子没有热情。法国社会学家认为,这种现象出现,除了因为房价过高之外,人们的价值观念在其中起了很大作用。

  例如,法国人的家庭观念与中国人大为不同。法国年轻人如果要买房子,他们的父母绝不会像中国父母那样“慷慨解囊”。在法国人看来,父母给孩子承担的经济义务,应该以孩子大学毕业作为“终点”。法国国内目前30年期的购房贷款也不少,但很少有年轻人问津,主要是因为没人帮助他们出“首付”。此外,法国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也决定了他们不愿过早地成为购房一族。法国年轻人是出了名的“没有定性”,他们可以因为一时兴起辞掉高薪工作,转而从事文化活动;也有人会离开法国,到非洲某个国家从事人道主义工作。对于想趁着年轻到世界各地多走走的法国年轻人来说,高额的购房贷款无疑是一个莫大的“牵绊”。

  “老外”炒高法国房价?

  尽管法国人中购房者越来越少,但法国的房价却仍旧一涨再涨。对此,法国国内有人开始提出“外国人炒高法国房价”的说法。从全国范围来看,这种说法似乎有些偏激,但是,从法国的个别地区来看,它似乎也有些道理。

  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和巴黎圣母院所在的西岱岛,近年来成为俄罗斯“新富”们的购房首选地点。他们的到来,使得这两个地点的房价成倍增长,一般的法国人根本不敢问津。

  在法国南方“蓝色海岸”上的嘎纳、尼斯、摩纳哥这三座城市,房价也随着大量国外富翁的定居迅速增长。从其他城市赶到这里购房的法国人数量近年来直线下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