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就业开始流向小城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7:01 青年参考

  “和2003年相比,2005年大学毕业生获得的薪水整体有所上升,他们在找工作时的抱怨程度降低了,表现得更理性、平和。对工作的满意程度较高。”通过一项较大规模的调查,岳昌君副教授得出的这个结论,可能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系副主任岳昌君参与的国家“十五”重点课题“高等教育规模扩展与劳动力市场”课题组,对2005年的大学毕业生进行了大规模的就业状况的问卷调查,涉

及东、中、西部地区16个省份的34所高校。

  平均月收入1588元

  收入是反映就业状况的关键指标之一。统计结果显示,和2003年相比,2005年的高校毕业生平均月收入为1588元,高出前者37元。

  调查发现,学历越高起薪越多。专科毕业生为1333元,本科毕业生为1549元,硕士、博士分别为2674元和2917元。同2003年相比,本、专科毕业生的起薪略有上升,但硕士和博士的起薪有所下降。

  在不同性质的工作单位中,三资企业和科研单位略高,分别为1987元和1888元;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居中,分别为1626元、1592元和1529元;学校较低,为1365元。

  由大中城市流向小城市和县城

  “由大中城市向小城市、县城分布,是大学生就业的趋势,未来这些地方会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岳昌君说,这也可以看出,大学生的就业更理性化。本次调查发现,在县城和乡镇工作的已占27.4%,在农村的为1.9%。而在大中城市就业的毕业生为70.7%,与两年前的调查相比,下降了5.9%。

  国企、学校和私企成为毕业生最主要的就业单位。私企所占的比重持续上升,但岳昌君说:“现在的主要问题在于,包括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在内的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健全,大学生们选择在私营企业工作还有后顾之忧。”

  学校是就业信息最可靠来源

  “在国外,学校提供的就业信息很重要,如美国的高校为了争取更好的生源,会千方百计保证就业率,他们在就业指导上细致入微、效率很高。”岳昌君说,最有效的、最能节省就业成本的信息渠道就是学校和院系。

  岳昌君发现,2005年毕业的大学生在就业中,更多地是依赖学校。有47.3%的毕业生认为最重要的求职信息来源于学校(包括院系)就业指导机构发布的需求信息。

  从毕业生对各方面提供的就业信息的满意程度看,只有3.8%的毕业生认为求职信息完全能满足需要,有36.8%认为不能满足需求。尽管如此,这与2003年相比情况已经有较大的改善,不满意程度下降了12.1%。

  尽管,各类人才招聘会的效果不令人满意,但这次调查显示,人才招聘会的信息作用在加强,有16.4%的毕业生从中获得了就业信息,高出两年前的8.8%,仅次于学校这一信息渠道。

  另外,调查发现,2005年高校毕业生为求职而花费的相关费用人均为1100元,比2003年增加了大约3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