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鸡宰后半天变“水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7:09 北方晨报

  本报讯 记者郭冰晶报道 为了给丈母娘祝寿,李先生一大早从早市上选好一只活乌鸡宰杀后拎回家,可当天下午,当他从冰箱冷藏箱中取鸡准备到丈母娘家时,却发现装鸡的塑料袋里出现了好多水。

  “这些水会不会是鸡活着的时候被注进去的呢?”拎着“证据”,李先生直奔钢城工商所。

  事情回放:

  半天时间肥乌鸡变成“水鸡”

  据介绍,周三早上,李先生来到铁东区新华街早市买了只活乌鸡,当场宰完拾掇妥当后,他原封未动地将装有乌鸡的塑料袋放进了冰箱的冷藏箱。可当他下午从冰箱中取出鸡准备到丈母娘家“露一手”时,却发现装鸡的塑料袋里出现了很多水。当时李先生买这只乌鸡每公斤20元,宰杀之前称重1.9公斤,他花了近40元钱。而现在一称,连水加鸡共1.15公斤,其中仅水就有5两重。

  工商人员发现,这只乌鸡的表皮缺少弹性,摸起来有皮肉分离的感觉。李先生回忆,商贩宰鸡的整个过程中,他一直都在现场,眼瞅着商贩将乌鸡收拾完后,放在水桶中将鸡身大致洗了洗,还把胸膛里存的水使劲地控了一控。

  为了把事情弄清楚,周四早六点钟左右,工商人员与李先生一同来到铁东区新华街早市,在李先生的指认下,工商所的两位执法人员找到了那位卖活禽的商贩。该商贩承认,自己并不是早市的固定业户,只是偶尔到早市上“打游击”卖活禽,至于这些鸡都是从别处进的货,他也不清楚为何会有那么多的水。最后,该商贩退还了李先生买鸡的钱。

  记者调查:

  乌鸡宰杀前后重量差不过七八两

  随后,记者来铁西启明农贸市场,就李先生的遭遇咨询了多位活禽经销者。他们均表示,不曾听说过给活禽注水来达到压秤的方法。活禽注水一般都是用注水器往活禽的胸腔里打,但必须得当天卖掉,否则第二天就会死掉。“如果卖不出去,鸡死了损失多大啊。”业户们还告诉记者,通常乌鸡的重量也就在1公斤左右,像李先生买到2公斤重的“超级肥乌鸡”几乎不可能。一位卖了五年乌鸡的男摊主告诉记者,乌鸡宰杀收拾完后,重量顶多能比活时轻七八两。

  卫生部门人士指出,食用注水鸡、鸭可能会出现腹泻、神经麻痹或中毒,最严重时可致人死亡。因此,普通消费者在购买活禽时一定要多个心眼。

  相关链接:

  六招防“注水”活禽

  专家教您六招识别注水鸡鸭:一看翅膀。如果翅膀上有红针点或变成乌黑色,则可能是注过水的;二拍肉。如果是注过水的鸡鸭肉,拍打时就会发出“噗噗”的声音;三抠胸腔。有些商贩将水用注水器打入鸡鸭胸腔内的膜和网状内膜内,只要用手指在上面轻轻一抠,网膜一破,水就会流出来;四捏皮层。在鸡鸭的皮层上用手指一捏,明显地感到有打滑的现象,一定是注过水的鸡鸭;五用手摸。注过水的鸡鸭,胸腔高低不平;六用纸烧。拿一张干燥易燃的薄纸贴在已去毛的鸡鸭背上,稍加按压片刻,然后取下来燃烧,如果燃烧,说明没有注过水。如果没有燃烧,则说明是注水的鸡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