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淮北烈山区办素质学校培养新型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7:11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2月14日一大早,洪庄村蛋鸡养殖户丁贵芝就匆匆来到农民素质学校,村里通知,说当日上午有专家来上养殖技术课。走进那间可容纳300人的大教室,丁贵芝发现已经没有几个座位供她挑选了——在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像丁贵芝这样对参加农民素质学校学习具有高度积极性的人特别多,全区开办的45所素质学校里常常是座无虚席。

  淮北市烈山区是以农业为主的城市郊区。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

该区认识到快速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必须培养社会主义新型农民。为此,在全区3个镇45个村腾出160多间房,抽调16名各具特长的专职教师,办起了45所农民素质学校,以此为平台对参学农民进行党的方针政策、农业科技、市场营销、法律法规等培训。培训目标是按照“四有”公民的要求,培育懂技术、会生产、善管理、能创业的新型农民。培训时间是适龄人群每年集中培训36天(每月3天),覆盖面达100%。培训方法是课堂讲授理论,田间塘边和养殖场传授技术。除专职教师授课外,该区还聘请了农业、防疫等部门的专家举办讲座。

  种了10年蔬菜的王克运以前都是传统方式种植,在素质学校学到大棚种植技术后,对种植的番茄、黄瓜等老品种蔬菜进行科学施肥、管理,承包的几栋温室大棚栋栋收益大增;农民李开侠原来在村里经济状况一般,现在仅养牛一项年收入就可达4万多元,村党组织已决定吸收她为中共预备党员。大棚种植户仲继兰则从精神文明角度高度评价素质学校“学习不学习,就是不一样,自从村民们听了课以后,村里再也看不见打架的,听不到吵架声,生活观念也发生了改变。”

  

淮北烈山区办素质学校培养新型农民
目前,烈山区素质学校已对2万多人次进行了系统培训,教学成果转化十分明显,全区新增养殖户278户、种植户310个,新增就业人员7847人,其中创岗就业3960人、劳务输出3887人。农民素质学校传授致富知识倡导文明风尚,培育社会主义新型农民的作用得到充分显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