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雪豹真容亮相天山主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7:11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乌鲁木齐2月17日电记者王瑟2月15日从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了解到,一支由中国、美国、英国、蒙古、印度等六国科学家组成的联合考察组,在新疆天山主峰托尔峰地区发现了野生雪豹并拍摄了大量图片。这是科学界首次在中国境内获得的野生雪豹的真实生存记录。

  考察组自去年10月18日开始进行野外调查,到12月底,累计在野外工作了71天,共

布设了36台红外照相机,收回71个胶卷。在16个地点拍摄到清晰雪豹照片32张。

  用红外线照相机拍摄雪豹作为种群研究的手段,在国际上属于领先技术。2005年吉尔吉斯斯坦开始引入这种方法观察雪豹,只拍到十几张照片。

  此次考察区域主要集中在天山主峰托木尔峰地区,相机分布主要集中在木扎特河谷上游及其支流。加上前期考察,此次考察一共持续了半年多时间。

  从此次考察得到的结果来看,目前新疆大约有千余只雪豹,占全球总量的四分之一。新疆的帕米尔高原、天山、昆仑山、准噶尔阿拉套山、北塔山和阿尔金山地区是中国的主要雪豹分布区。其中,天山的托木尔峰地区雪豹的分布最为集中。

  此次研究调查工作得到了国际雪豹基金会、世界自然基金会和新疆自然保育基金的资助。新疆的雪豹研究始于2004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