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你的学杂费免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7:15 光明网-光明日报

  按照《国务院关于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通知》,2006年,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新学期开始了,“义务教育国家办”,能否在中国西部顺利实施?这项惠农新政如何在财政贴补上兑现、落实?一个“免”字能否解决西部教育的全部?本报驻宁夏记者进行了调查——

  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免除学杂费、课本费,让每一个农民子女享受真正的义务教育

,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农村实行“三减免、三补贴”等支农惠农政策之后,继续加大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援农村、推进社会公平和教育公平、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大举措。

  宁夏农村,春节刚过,依然沉浸在新年喜悦中的农民,对教育免费还没有太多的了解,甚至有人还不知道这件事和自己有关。而一些学校的负责人已经开始筹划免费后的教学安排,因为政策的实施,必然有一批失学孩子重返校园。

  免“债”——“我再也不用为孩子上学而找人借钱了!”

  家住宁夏永宁县望洪镇东河村的叶荣,第一次听说要免除农村学生的学杂费,是在正月初三亲朋聚会的饭桌上。当时,她真有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但这是她当教师的伯父亲口讲出来的,言之凿凿,不容置疑。她心花怒放,脑中闪过一个念头:今后,再也不用为孩子上学而借钱了!

  此事虽然已经过去十几天了,但叶荣在她那一贫如洗的家中向记者讲起时,兴奋之情仍然溢于言表。她告诉记者:这是这个春节里,她听到的最高兴的事。

  记者了解到,这个四口之家只有两亩地,本来日子就过得很紧张。不料,丈夫王明强在两年前摔断了腿,再也不能干重活了,女儿上学的学杂费也成了问题。每次开学前,叶荣都要回娘家向妈妈借钱。她8岁的女儿上了两年学,她竟回娘家借了三次钱。她说,借到后来,我都不好意思再开口了。叶荣自己只读到初三,而比她大的两个哥哥都没有读到初中毕业。当时,她看到家里十分困难,就主动放弃了继续学习的打算。她的父亲在向记者说起这段往事时,仍然一脸无奈。

  免辍学——“免了学杂费,我就再也不会让我的孩子辍学了!”

  与叶荣家的情况相比,家住永宁县望洪镇望洪村6队的李克信也好不到哪里去。记者走进他那破旧、阴暗的家时,只见炕上铺的盖的都已经相当破旧。四处望望,竟没有看见一件像样的家具。惟一的电器,是摆在显眼位置的电视机,那是今年春节前几天才花200元买的二手货。这个只上过四年学就因贫困而回家务农的中年汉子,至今还为自己的过早辍学感到遗憾。

  如今,他的两个儿子李佳佳、李龙分别读初二和小学六年级。他几乎每年都为孩子们的800多元学杂费发愁,不得不卖点粮补交学杂费。2005年春季开学时,他卖粮卖了几百元,但还是不够交学杂费的,只好又向弟弟借了200元。由于家里贫困、缴费困难,而李佳佳学习又很一般,李克信就在儿子上到初一时不让他继续念下去了。是老师的及时家访,把孩子又拉回了校园。

  记者问正在烧火的李佳佳:“愿不愿意上学?”李佳佳毫不迟疑地回答:“愿意!”

  2005年,国家免了农业税,李克信家受益100多元;现在,国家又免了学杂费、课本费,除去了他的一块心病,再也不会让孩子辍学了。李克信告诉记者,“孩子们能考上什么学校,我就让他们上到什么学校,我再也不会拉他们的后腿了!我希望我的孩子将来比我有出息!”

  陪同记者采访的望洪中学校长杨金宁、政教主任荀琳告诉记者,每年开学时,都有许多学生辍学,老师们便分头去家访,苦口婆心地做家长的思想工作。尽管饱受白眼、冷遇,但还是能把五六十人重新拉回到课堂。据他们分析,学生辍学,原因很多,交学杂费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现在,免了费,辍学就会大幅度减少,我们也用不着再那么辛苦地为此家访了。”

  免经费困难——“此事要强力推动,特事特办。”

  宁夏义务教育阶段现有98万名学生。去年,在中央的支持下,宁夏推行“两免一补”优惠政策,有53.7万农村贫困学生受益,其中在南部贫困山区受益面已经达到95%,举债求学的现象,在那里的小学、初中已经很少了。

  这次,国务院推行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免除了农村小学、初中学生的学杂费。中央根据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和财力状况,对中西部又给予重点支持。中央确定,免除学生学杂费和学校公用经费的款项,由中央和地方分担。分担比例西部地区为8:2,中部地区为6:4。而西部免除教科书的资金,全额由中央负担。

  在宁夏最近召开的贯彻中央精神的会议上,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常务副主席王正伟强调,此事要强力推动,特事特办。他说,这次改革,中央拿了大头。在宁夏承担的分担比例中,自治区财政又承担了大头。自治区决定加大补助力度,将免学杂费的范围从农村扩大到城市,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在校生的学杂费。他要求各市县确保自己承担的经费及时足额到位,因为由各市县承担的经费已经是“小小头”了。

  记者在永宁县采访时,县教育局局长孟学礼告诉记者:由县财政负担的经费是50万元,县上拿出这笔经费不成问题。

  而对于南部山区的贫困县来说,当地财政更是无须为此掏一分钱。固原市教育局副局长王耀臣对记者说,我们只要抓好落实就行了,不用再为钱操心。

  这样,宁夏除了原有的53.7万贫困学生继续享受“两免一补”外,其余的45万人从今年春季开学起也可以免交学杂费了。

  这样,按原来宁夏制定的“一费制”标准,一名小学生一年就可以少交238元,一名初中生一年则可以少交360元。在整个义务教育阶段,共计可以少交2508元!这对许多贫困家庭来说,是个不小的数字。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过去,在宁夏有一半的县基本不向学校划拨公用经费,以致有的学校连用一张稿纸、一根粉笔都要一一去数,就连冬季取暖也成了问题。现在,有了上级划拨的公用经费,各个学校都可以维持正常运转。

  银川市教育局局长张晓沛告诉记者,银川市除了保留原有的公用经费外,又增拨了新的经费。这样,所有学校的办学经费都会有较大幅度的提高。有的学校甚至可以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两三倍的公用经费,这充分体现了银川市政府对教育的重视。

  中央为此向宁夏划拨了1.2亿元资金。按分担比例,宁夏只要拿出2400万元配套资金就可以了,但宁夏因为扩大了范围,拿出的远远不止此数。在自治区教育厅记者看到,自治区财政划拨的5835万元已经到位。

  增加这么大一笔资金,对于地方财力相当紧张的宁夏来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义务教育,至此完全成了政府“买单”的免费教育。

  免混乱——“校长和教师都可以解脱出来,一门心思抓教学质量了。”

  “免除学杂费,这个事办得太好了,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是最大的福音!”银川市教育局局长张晓沛对记者说:“此事成为最近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中低收入家庭尤其高兴。广大教育工作者更是喜气洋洋,大家都感到教育工作者的社会地位提高了,真是扬眉吐气!干教育,也更有劲头、更有奔头了。”

  张晓沛告诉记者,过去,有不少校长和教师被迫“不务正业”,整天琢磨弄经费、找项目。现在,思想的混乱可以消除了。校长和教师都可以解脱出来,一门心思抓教学质量了。

  过去,学校乱收费一直是个社会反映强烈而一直没有彻底解决的问题。张晓沛局长告诉记者,2002年,银川市查处中小学乱收费共计200多万元,有十几个校长因此受到处理。经过持续不断的整治,2005年只查出23万元(已经全部退还),但仍没有完全禁绝。现在,农村学校不仅免除了学杂费而且免除了住宿费,城市学校也只能按标准收取住宿费,另外只能据实收取统一购买的作业本费,教辅材料购买完全自愿,学校就再也没有其他收费名目了,这样公开透明、一目了然,将从根本上消除乱收费的痼疾。

  此前,宁夏每所学校都有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要求减免学杂费等费用,而这笔费用基本都是由学校自己“消化”了。其中多数是从收取的学杂费中按比例进行补贴,这也无形中加大了学校的经济负担。在银川市管辖的范围内,仅小学、初中的贫困生就有4451人。尽管已有37586名贫困学生在去年享受了“两免一补”,减免的总金额达到1178.9万元,但仍有许多贫困生未能享受照顾。现在,这笔款项统一由国家解决,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学校的负担。而教育经费的提高,将有助于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

  固原市教育局副局长王耀臣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去年,国家在义务教育阶段实行“两免一补”,固原市有194325名小学生、70608名初中生得到“两免”,24221名小学生、44713名初中生享受“一补”。当年增加的小学、初中学生就有16041名,初中入学率一下子提高了14.2个百分点,“普九”进度明显加快。此次改革将使当地的学生入学率、巩固率进一步提高。

  张晓沛高度评价这次改革。他认为,这对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公平,缩小不同区域、学校和城乡之间的差距,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都将产生巨大的作用和影响。

  免不了的担忧——“必须妥善解决遗留问题和新的矛盾。”

  “贯彻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有许多遗留问题,也会产生新的矛盾,必须及时解决。”记者在采访中听到这样的呼声。

  张晓沛局长分析,随着免费义务教育的实施,将有大量农村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涌入城市、特别是中心城市的学校,这将加大城市义务教育的压力,城市的学校和师资都难以满足这种需求,而教育部门很难控制这种流动。

  现在,宁夏部分地区中小学教师缺编,有些学校不得不聘用代课教师。据宁夏教育厅掌握的情况,宁夏现有小学代课教师1804人,初中代课教师1046人。实际可能不止此数。某市的一个区就聘用272名代课教师,每年的工资福利支出达160多万元。在很多地方,代课教师的工资多是学校靠收费解决的。现在,取消了收费,上面的拨款中又没有将其列入,学校的正常教学将因此受到影响。此外,学校勤杂人员的工资,因为没有列入预算内,也将成为新的问题。据了解,一所学校的勤杂人员,多的有七八个的,少的也有两三个。加起来是个不小的数字,需要一笔不小的费用。

  现在,中小学的班主任津贴仍是十几年前的标准,每月只有十几元,实在太低。由于标准太低,许多学校便自筹资金,自行提高了标准。在永宁县,农村学校提到五六十元,城市学校已是上百元。银川等城市则远远高于此数。就是这样,仍有许多人不愿意当班主任。一位教育局局长告诉记者,曾经有人托关系找他说情,希望不再当班主任。现在,班主任津贴按规定将降到原来的标准,将使问题更加突出,学校的管理工作因此越来越难做。因此,有关人员希望将津贴提到合理水平并明确由地方财政予以解决。此外,教师的福利待遇问题也将因新的管理体制而突显出来。

  此次减免学杂费、课本费的补贴,是按2004年实有人数确定的,而实际上宁夏近两年学生增加较多,特别是随着“普九”步伐的加快,初中学生迅速增多,相应的补贴也因此增加。有关人员希望能按现在的学生人数补齐差额。

  为了“两基”验收和开设微机教学,有些学校不得不在前几年向本校教师借款,而有些借款至今仍然没有还清。某县教育局局长告诉记者,全县这些借款共有200多万元。但是,按上级有关规定,专项资金不得用于还债。那么,这么大一笔债务如何偿还?许多人对此忧心忡忡。

  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改革,影响是巨大的、深远的。这是记者几天调查、采访的突出感受。免除了西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课本费,不仅仅免除了许多贫困家长的经济负担和脸上的愁容,而且免除了贫困孩子的心理压力,免除了许多学校办学的烦恼,免除了乱收费的缠绕!而它换来的是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感谢和爱戴,办学质量的迅速提升,中华民族整体素质的提高,社会的和谐进步、公平公正、均衡发展!

  编者注

  按照国务院通知,2006年,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开学在即,此政策落实情况如何,给西部农村广大贫困家庭带来了什么变化?本期《观察》特整版予以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