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马斯到处找反美盟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7:19 环球时报

  

哈马斯到处找反美盟友
哈马斯领导人马沙勒在记者会上讲话,背景是印有几位被以色列杀害的前哈马斯领导人图像的大海报。

  自1月底大选获胜至今,在短短20天内,哈马斯展开的“外交攻势”令人炫目,它不仅走出了巴勒斯坦,还即将跳出中东,走向整个国际社会:以政治局主席马沙勒为首的哈马斯代表团先后访问了叙利亚、埃及和苏丹,并拟于2月底访问俄罗斯。委内瑞拉、巴西、阿

根廷、玻利维亚南美四国也相继向哈马斯抛出橄榄枝,表示“非常乐意”哈马斯领导人前往访问。由于与哈马斯接触的国家大多是反美、至少是有意牵制美国的国家,看来,它给美国带来的麻烦将不再只是几个人体炸弹的问题了。

  哈马斯突然跳出中东

  哈马斯高级领导人哈尼耶2月15日对新闻界表示,巴勒斯坦新一届立法委员会的首次全体会议将于本月18日召开,哈马斯将在会后两周内完成自治政府的组建工作。哈马斯离正式上台的时间越来越近了。

  哈马斯自1987年成立之后,一直以一个激进的军事组织的面目出现,影响也只局限于巴勒斯坦地区。然而,就在世界上一些人还只把它当作一个“抵抗组织”、甚至“恐怖组织”的时候,它却令人惊讶地在巴勒斯坦大选中大胜。更令人目瞪口呆的是,政治上迅速膨胀的哈马斯还与美国打起了它并不擅长的“外交反击战”。

  哈马斯对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巩固地区联盟,突破美国的包围。在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前数日,马沙勒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会见了访问叙利亚的伊朗总统内贾德。以色列《国土报》称,内贾德向哈马斯承诺将提供经济和政治支持,并将加强军事联系。选举结束不久,哈马斯代表团在访问埃及前,又是先来到叙利亚,在这里进行访问前的全面政策准备。2月12日,哈马斯代表团抵达喀土穆,开始对苏丹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美国有分析称,尽管访问的细节还不太清楚,但看看哈马斯首先加强联系的这三个国家———伊朗、叙利亚、苏丹,就知道它想做什么。

  如果说哈马斯加强与伊斯兰国家的联系还有轨迹可循的话,那么它即将跳出中东,甚至可能跑到几千公里远的美国“后院”去“拉关系”,则更引人注目。俄罗斯邀请哈马斯访问之后,有关哈马斯的话题在俄罗斯已经被炒得火热。俄新社的评论还特意强调了它“浓烈的反美色彩”,称哈马斯高举“保卫伊斯兰”的旗帜,与打着“反恐”和“推广民主”旗号的美国针锋相对。实际上,“反恐”和“推广民主”的口号都只是一些没有实际内容、冠冕堂皇的招牌,是美为控制资源而喊出来的;而“保卫伊斯兰”的口号则使哈马斯成了亲西方政府的“铁杆反对派”。

  近日,委内瑞拉的表态更让哈马斯“如沐春风”。13日,在被记者问及是否愿意接受哈马斯访问委内瑞拉之时,委内瑞拉副总统兰赫尔用在外交场合极少见的热情语言说:“我们当然非常乐意。这难道还有疑问吗?我们非常乐意接受他们前来访问。”据报道,哈马斯目前正计划访问南美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巴西以及阿根廷四国,具体日程正在积极磋商之中。美联社的报道称,这些国家这么做也许是看到了普京邀请哈马斯访俄的决定让美国“极度不快”的“乐趣”。合众国际社也发表题为《新的反美阵营出现》的分析文章称,哈马斯在中东与伊朗、叙利亚交好,在南美与委内瑞拉等4国相互呼应,已经使反美情绪烧到美国的家门口。文章警告,昔日的地区性军事组织哈马斯正在世界范围内集结反美力量,等待着与美国摊牌。

  应该说,哈马斯的“外交反击战”取得了一定效果。13日,哈马斯重要领导人哈尼耶在加沙伊斯兰大学说:“在过去几天,世界上许多国家与哈马斯进行了联系,其中有欧盟、非盟以及许多拉美国家,我们在外交上有了很大突破。”

  美国要驯服哈马斯?

  哈马斯的外交动作实际是对美国外交封堵的一种回击,同时也影响着美国的态度。

  刚开始,由于哈马斯胜选实在出乎美国和以色列的意料,在没有制定任何政策预案的情况下,美以只得应急祭出了惯用的武器:施压。首先,组建孤立哈马斯的国际联盟。以色列屡次要求国际社会对哈马斯保持强硬姿态,以代总理奥尔默特亲自打电话给英、法、埃及、约旦领导人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等,做他们的工作。美国宣布不与哈马斯接触,并再次指责它为恐怖组织,意在举起反恐大旗,联合反恐盟国向哈马斯施压,并对意图接近哈马斯的国家提出警告。其次,卡住哈马斯的脖子。哈马斯获胜后美国即威胁切断对巴勒斯坦的经援,以色列甚至一度扣压了应交与巴方的代征关税。有媒体分析,巴勒斯坦财政收入的70%来自援助,如果一旦西方国家停止援助,巴将面临约10亿美元的财政亏空,届时巴政府和警察机构将连工资都发不出。第三,阻挠哈马斯走向国际社会。俄罗斯向哈马斯发出访问邀请后,美国反应强烈,要求俄方澄清意图。以色列称这是“从背后捅了以色列一刀”,并于近日向俄方秘密提交了哈马斯与俄罗斯车臣反政府武装有染的“证据”。

  据《纽约时报》13日的报道称,美国和以色列两国正在密谋一项计划,企图迫使哈马斯下台。据以色列官员及西方国家外交官透露:美以两国的计划是,经济封锁和外交孤立巴勒斯坦几个月,使哈马斯上台后陷入内外交困、举步维艰的境地,巴人民生活更加困难,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乘机要求解散政府,重新举行选举,美以信任的法塔赫组织再次获得权力。

  14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坚决否认了《纽约时报》的报道。路透社的报道说,麦克科克罕见地主动向记者澄清:“没有所谓的计划,也没有所谓的阴谋,我们与以色列谈话的内容公开透明。”

  有分析人士称,麦科马克的澄清可能是美国向哈马斯发出的一个信号。即将于下月出版的美国《外交事务》双月刊3—4月号,有一篇名为《哈马斯能被驯服吗?》的文章。文章乐观地说:“负担与责任,伴随着民主政治,将会驯服哈马斯……一旦参与政治,不管它的意识形态如何,只要它想要选票,它就会被驯服。”

  英国《卫报》指出,哈马斯在选举期间已尽量淡化其反以色列的色彩,因此美国仍应与哈马斯展开有条件的接触,敦促它逐渐褪去“恐怖组织”的色彩,让哈马斯在短期内可以向黎巴嫩的真主党看齐,言辞激烈而行为节制;长期而言,则走向北爱尔兰新芬党的道路,以参与民主政治完全取代武装抗争,开启实现中东和平路线图的契机。

  反美难变为国际浪潮

  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哈马斯串联的国家可以分成三类:第一,中东的反美国家,如伊朗、叙利亚等,它们与哈马斯的关系是历史性的,对它的支持是长期而全面的。第二,与中东事务相关的大国。俄国突然拉近与哈马斯的关系意在借此介入中东问题,牵制美国对中东事务的全面控制,将哈马斯作为一张牌的意图非常明显。第三,与中东事务无关的反美国家。南美国家号称美国“后院”,但近几年,美国将自身经济困难转嫁他人,经常干涉南美国家内政,并且在刺激南美经济发展方面雷声大雨点小,导致南美国家对美国的离心倾向增加,因此才在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两国出现了著名的“反美总统”。南美国家对哈马斯的支持从某种程度上讲是股理想化和意识形态化潮流,但双方合作基础薄弱,过去几乎没有任何联系。三类国家或多或少都与美国存在矛盾,因此是反美政治在维系着哈马斯与它们的关系。但各方反美立场不同,程度各异,很难在世界范围内形成强有力的反美浪潮。

  美国也不敢对哈马斯过份施压,怕过大的压力反而成为反美力量的凝聚剂。在美国国会,要求政府澄清巴勒斯坦政策的呼声增强。国务卿赖斯近日将亲赴参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就哈马斯问题作证。分析人士指出,哈马斯已经成为赖斯近期面临的最严峻外交课题之一。▲

  《环球时报》(2006年02月16日第一版)


本报驻埃及、美国、俄罗斯特约记者金谷、牛雨辰、常喆 本报驻委内瑞拉特派记者 张卫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