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破解城乡二元结构 加快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7:20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加快新农村建设

  图为代表在作发言准备。(记者严龙摄)

  宁波日报记者朱军备

  如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昨天下午,11位人大代表在专题审议时发言,从发展现代农业、农村环境整治、强化规划、加大投入、深化改革等方面提出许多建议和对策。

  发展现代农业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关键一环。王明央代表建议,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综合效益。要实现农产品基地规模化、种养科技化、质量标准化、发展产业化、上市品牌化,并着力实施好农产品发展规划,推进农业科技体系工程,加大政策扶持和工作指导力度,加快培育现代农民。

  杨象轮代表说,农村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的主要原因在于:多渠道增加农村环境整治投入机制不够完善,土地要素制约十分明显,巩固村庄整治建设成效的长效机制仍不够完善,农村环境整治的方式不够丰富。他建议,加快农村环境整治步伐,改善农村环境。

  胡立辉代表认为,农村面貌相对落后的原因是:村镇建设欠账较多,规划意识相对缺乏,违法建筑屡禁不绝。建设新农村,规划是龙头,也是基础。他建议,强化规划编制工作,确保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完善规划审批管理,确保规划的合法性和权威性;强化规划配套措施,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王美珍代表提出,要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她建议,进一步明确农民土地承包的物权性质,促进期权交易;深入研究农村宅基地处置办法,探索农村房产权有效转让机制;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促进要素资源优化配置;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农民进城发展。

  唐海华代表认为,推进旧村改造,是加快农村城市化、城乡一体化的重要环节。在推进城市化过程中,要保护好农民的利益,增加农民的福利。他建议,创新集体土地补偿制度,改进拆迁安置方案,深化股份制改革,统筹城乡社会保障。对于失地农民,要充分尊重其权益,确保他们享受市民化待遇。

  顾红麟代表提出,新农村建设首先要解决农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做到五个“加快”,在五个“新”字上下功夫,让农民得到实惠。一是加快科技兴农步伐,促进农村经济新发展;二是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推进农村面貌新变化;三是加快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树立现代农民新观念;四是加快农村综合改革,建立农村新体制;五是加快农村新文化建设,提升农村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新水平。

  朱华锋、傅企平、李万春、陈洪、丁泉云等代表建议,从宁波整体规划出发,确立全市重点乡镇发展规划和农业产业规划。加快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大财政在新农村建设中的投入力度,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作用。在新农村建设中,还要保护好自然风貌、历史文脉及田园景观。要统筹城乡发展,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宁波要走在全国前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