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大危险源监管 事故隐患排查整改 遏制重点行业安全事故 我省安全生产工作重点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7:3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讯2006年,我省将把重大危险源的监管和事故隐患排查整改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遏制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事故上升的苗头。这是记者昨日从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去年我省安全生产总体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事故总量明显减少,但煤矿、消防、非煤矿山、交通运输、建设施工、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事故却呈现上升苗头。

  据统计,去年我省发生6起10人以上特大事故,其中煤矿事故5起,火灾事故1起;非煤矿山、建设施工、烟花爆竹重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略有上升。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重特大事故111起,死亡542人。

  今年头两个月,就发生了新野县“1·13”特大沉船事故、郑煤集团马岭山煤炭公司“2·10”特大瓦斯突出事故和项城市“1·17”液化气爆炸、林州市梨林花炮公司“1·29”爆炸等特大恶性事件,影响十分恶劣。

  今年我省安全生产工作的工作重点是,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安全监管监察体制和机制,矿山、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危险物品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状况得到初步改善;与去年相比,事故死亡人数下降3%,重特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5%,煤炭百万吨死亡率控制在2人以下,有效遏制特别重大事故的发生。

  省政府安委会副主任、省安监局局长李九成在会议上说,今年我省要将重大危险源监管和事故隐患排查整改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重点抓好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的安全生产许可工作,对去年年底前未提出许可证申请的,或虽提出申请但在6月30日前(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和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为3月31日前)仍整改不合格、不能取得许可证的企业,要依法予以关闭,并分批公告关闭企业名单,接受社会监督。

  □记者栾姗

  相关新闻

  我省安全生产考核结果揭晓

  洛阳安全生产去年没有达标

  本报讯昨日,记者从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获悉,我省去年安全生产目标考核除了洛阳市为安全生产不达标市外,其余17个省辖市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均达标。据介绍,去年我省18个省辖市事故死亡人数均在控制指标以内,鹤壁、周口、南阳、濮阳等市比控制指标减少30%以上,济源、焦作、鹤壁、漯河等市没有发生3人以上的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其中三门峡、焦作、南阳等12个省辖市为安全生产优秀市。

  今年的安全工作要完善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在非煤矿山的治理上,洛阳、安阳、三门峡为今年省深化专项整治重点市,每个市要选定2~3个县(市),进行集中整治。

  会议上,副省长史济春代表省政府与各省辖市政府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并提出,已关闭的857处煤矿绝不允许死灰复燃。省安监局与省国资委等有关部门要尽快出台制度,将安全生产业绩考核作为企业负责人年薪收入的重要依据。□记者栾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