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菲律宾特大泥石流吞噬整个村庄 1700人惨遭灭顶之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7:3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菲律宾特大泥石流吞噬整个村庄 1700人惨遭灭顶之灾

  

菲律宾特大泥石流吞噬整个村庄 1700人惨遭灭顶之灾
菲律宾南莱特省南部一村庄17日发生大规模泥石流灾难,到目前为止,营救人员已经找到了33具尸体,58名幸存者被送往医院。泥石流发生在南莱特省南部圣贝尔纳镇一个靠山的村庄,这个村庄已被泥石流完全掩埋,村中约有1500人失踪。南莱特省省长罗塞特·莱里亚斯对当地媒体说,目前死亡人数还不能最后确定。此前,菲红十字会说有200人死亡,1500人失踪。

  灭顶之灾

  “我看不到任何房屋,我也看不到任何建筑,到处都是泥浆。天哪!这真是一个可怕的悲剧!”——菲律宾南莱特省省长罗塞特·莱里亚斯

  菲律宾南莱特省省长罗塞特·莱里亚斯说,遭泥石流袭击的昆萨胡贡村位于首都马尼拉东南约670公里的圣贝尔纳镇,共有居民2500人。拉尼娜现象使得当地连续两周连降暴雨,附近山体松动。

  “暴雨使土壤被浸泡松软。”莱里亚斯在接受DZBB电台采访时说,“树木也是东倒西歪。”

  17日上午9时许,昆萨胡贡村附近山体突然发生大规模泥石流,瞬间将村庄中500余座房屋和一所正在上课的小学全部吞没。根据教育部门官员的说法,事发当时,200名学生、6名教师和学校校长被认为在学校里。更糟糕的是,当时还有大约100人正造访这个村庄,参加一个妇女团体的活动。

  南莱特省政府官员埃娃·托莫莱说,一切都发生得太突然了,村民们根本没有时间逃生。村中仅有3座房屋幸免于难,包括5名学生在内的12名幸存者已经被转移到附近的一家医院接受救治。

  据报道,整个村庄变成了褐色沼泽。截至发稿时,救援人员从中救起58人。随后,由于天黑,救援行动中止。救出很多人的希望相当渺茫。

  在当地ANC电视台播放的从空中俯拍的画面上,整个村庄几乎被泥石流全部淹没,只有一些高大的棕榈树露出顶端的枝叶。

  “村子中间房屋集中的部分遭到了泥流、巨石和碎片的袭击。”参加救援行动的菲律宾陆军中尉埃德蒙·阿韦利亚说,“一些房屋被泥流冲走,另一些被摧毁,还有一些被掩埋。”

  “听起来就像山体发生了爆炸。所有东西都成了碎片。”一位名叫达里奥·利巴坦的幸存者在接受DZBB电台采访时回忆说,“转眼之间,我已经看不到任何一座房屋。”

  “我感到了地震和强烈的狂风,我的脚上都是泥浆。”另一位幸存的村民迪达特·卡玛伦塔说,“村里的孩子,包括我的两个孩子都下落不明,他们可能已经惨遭活埋。”

  伤亡惨重

  “我们估计不会找到太多幸存者,大部分人不是遇难身亡就是被埋在泥石流下,幸存的机会微乎其微。”——南莱特省政府官员埃娃·托莫莱

  截至发稿时,菲律宾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称有至少33人在这次灾难中丧生。但是菲律宾红十字会负责人、参议员理查德·戈登说,预计已有200人在这次灾难中丧生,另有1500人失踪,从目前的情况看也是凶多吉少。

  “我们还没有开始正式清点死亡人数,这只是我们的估计。”目前正在日内瓦的戈登在接受媒体的电话采访时说,“我们正在展开紧急救援行动。”

  托莫莱则表示,上千人的死亡和失踪人数是基于当地政府的估计。由于当时正是白天,家中的青壮男丁大都外出劳作,家中则剩下老人、妇女和儿童。

  紧急救援

  “让我们为那些受灾的民众祈祷。救援人员已经在路上。”——菲律宾总统阿罗约

  事故发生后,菲律宾政府立刻展开了紧急救援行动。

  菲律宾民防办公室副主任安东尼·戈莱斯说,一支包括搜救犬在内的紧急救援队已先期抵达灾区。国防部长阿韦利诺·克鲁斯下令派遣两架救援直升机和两艘海军军舰前往这一地区,大批救援设备和数百名救援人员也被迅速运往灾区,力争能救出更多的幸存者。菲律宾政府已向正在菲律宾展开联合军事演习的美军求援,希望美军能派遣重型直升机前往灾区帮助救灾。

  参加救援行动的官员说,这个面积约1平方公里的村庄现在被厚厚的泥浆覆盖,地面状况相当不稳定,大型设备根本无法展开工作。此外,当地道路和通信也都已经被切断,给救援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参加救援行动的阿韦利亚说,救援人员站在泥浆中立刻陷了进去,连走路都很困难。由于机械设备无法工作,他们只能徒手挖掘,进展十分缓慢。

  菲律宾官员说,随着救援行动的进行和废墟的清理,预计死亡人数会大幅增加。如果错过了救援的黄金时间,在泥浆中找到幸存者的几率将越来越低。

  天灾人祸

  原因有三:暴雨、滥砍乱伐、轻微地震。

  南莱特省省长莱里亚斯说,连续的暴雨是造成泥石流的主要原因,但是当地村民在附近的山上滥砍乱伐,造成山体表面水土流失严重也是酿成这次灾难的一个原因。

  此外,菲律宾地震局官员雷内·索利杜姆证实,当天上午在菲律宾南部地区发生了里氏2.6级的轻微地震。索利杜姆说,这样震级的地震本身不会造成泥石流,但是如果山体状况已经很不稳定,那么轻微地震也有可能是引发泥石流的直接原因,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一名妇女被从泥石流中救出新华/路透

  一名男子从泥石流中救出一名儿童新华/路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