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院长带头搞腐败,七成医生吃回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7:3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新华社广州2月17日电】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民医院有医生约200名,却有140多名陷入了“回扣陷阱”。剖析这家医院医生的集体腐败案,可以清晰地看出:从药商、医院院长、药剂科领导到有处方权的医生,一些医院大搞“权钱交易”,形成了多开多得、利益均沾的腐败食物链。

  新会区人民医院原院长方机在不少人眼中是“年青有为”,然而在不少药商眼中,

他的名字是“商机”的代名词。

  1996年,33岁的方机当上新会区人民医院副院长,主管药品采购;2000年方机当上院长,5年后年仅43岁的他“落马”。方机被查处后反省说,他刚当院长时,也在业务开拓、加强管理方面下功夫,要求大家严格纪律,不许收受回扣,后来逐渐放松对自己的约束开始收受熟人的、亲友的回扣。短短几年里,他轻松成为“先富一族”:开的是医药代表送的小车,住的是医药公司送的豪华别墅,甚至在广州中心商务区珠江新城还有一套公寓。

  江门市民华医药公司2003年才成立,方机占有49%的干股,两年间新会区人民医院向该公司采购药品约2850万元。此外,方机还收受了一医药公司价值130万元的房产两处及药品回扣25万元。

  江门市检察院检察长黎兆元说,从新会医院案件来看,方机这样的医院领导腐败行为,助长了入围药商“二次促销”的力度。按照所谓的潜规则,从药商、医院院长、药剂科领导到有处方权的医生,逐渐形成了多开多得、利益均沾的腐败食物链。

  当方机“巧用商机”富起来之后,大批医务人员,特别是手握处方权的医生开始收受回扣,并且越来越大胆。

  在院长被“攻克”后,药剂室或药剂科成为第二个“公关”关口,因为他们要对药的品质进行检验。药商对药剂部门的负责人下手后,该厂药品就被医院正式采购入库。

  接下来,医生就是腐败食物链上的直接执行者。为了提高药品销售量,药商派出医药代表,分头去做医生的工作。哪个医生开了多少药,在医院的电脑上一目了然。根据医生的处方量,“多劳多得”,逢年过节的拜访“回馈”就有了根据。一名医生每月收的回扣多则过千元,少则几百元。江门市纠风办主任谭康乐说,群众看病贵直接原因就在于医生出于利益驱动开大处方。在医药代表的“公关”下,新会医院140多名医生收起了回扣,大量使用有提成的药品。

  令人惊心的是,医院几乎人人有腐败“领地”。院长权力过大,现行医院管理体制下,院长难以监督。医生有处方权,可以决定用药量、用何种药,据此收受回扣。就连电脑员都不例外,把电脑单卖给药商也收入不菲,江门市中心医院一电脑员2年来就收了10多万元“小费”。

  目前,新会医院医生大面积收受回扣案被立案查处,方机已被刑事拘留。大部分收受回扣的医生退出回扣款,并受到不同程度的处分。近一年多来“落马”的,还有江门其他6家医院的一把手。(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