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理财产品四处“挂钩”抬高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7:3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王玥) 国际原油、美国国债、道琼斯股指……哪个时髦哪个热门就选哪个,节后的理财产品纷纷向外看,与各种指标指数挂钩,目的只有一个,抬高收益吸引更多投资者。

  据了解,国内投资者不能直接参与香港等境外股票市场的投资,也不能直接从石油价格的不断上涨中获得较大的收益。而银行推出的一些理财产品,正是挂钩于这些指数,使

投资者从中获得收益。

  挂钩的对象越来越多

  与国际原油价格挂钩的美元理财产品昨天第一次出现在江苏市场。据了解,2005年9月,中行在上海和广东试点销售过类似产品,区间设置为56—72美元。到2006年2月,国际原油价格一直处于这个区间内,投资者因此每天获得了年收益为5%的高收益。此次到江苏来的产品经过了改良,除依然具有到期本金100%保障外,潜在收益提高到6%,区间也设置得更宽一些,为55—75美元。

  另一款和国际黄金价格挂钩的理财产品,如果黄金价格在1年之内的涨幅超过了10%,客户1年能获得3.75%的收益;如果黄金价格1年后较期初价值下降了,客户仍然可以获得2%的保底收益。

  招行下周一发行的外汇理财,则“钩”上了美国国债,以2月14日1个月美国国债收益率计算,理财收益率达3.271%;如投资额大于5万美元,理财收益率达3.371%。

  银行为客户评估风险

  与这个挂钩与那个挂钩,但也许投资者对那些指数根本就不了解,无法承受随便挂钩带来的损失,客户投资风险评估制度于是引入银行。正在民生银行销售的一款与美国道琼斯股指挂钩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南京一天就卖掉了2100万元,但一些在银行看来风险承受能力低的客户,就被“劝退”了。

  民生南京分行零售银行部首席理财分析师李俊峰表示,此款挂钩产品起购金额20万元,最高年收益率5%,比2年期储蓄存款利率的2.7%高出62%,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本期理财产品不推荐风险评价得分较低的客户购买,所以在销售过程中,我们对每位客户都进行了风险评估。”

  是积极型、稳健型还是成长型?根据客户的年龄、金融资产配置、投资态度、风险承受能力、理财目标等情况,民生银行的理财师对其进行风险评估,并提出恰当的投资理财建议。如果风险偏低的客户坚持要买挂钩产品,理财师会与之面谈,并要求客户在面谈记录上签字确认。

  挂钩型理财该买多少

  专家表示,对投资者而言,选择什么样的产品,首先要判断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其次要看自己的预期收益。挂钩型理财产品在理财资产所占的比重同样十分重要。

  据介绍,对于保守型客户,专家建议70%为人民币资产,30%为外汇资产。在投资期限上,10%作为3年以上的长期投资,30%作为期限少于6个月的短期投资,其余60%资产作为中期投资,即投资期限6个月到3年之间。在投资产品上,短期投资选择存款、股票和外币挂钩投资产品,中期投资选保本投资产品,长期投资选人民币国债。

  进取型客户在资产分配上可以采取人民币资产和外汇资产各50%的比例。在投资期限上40%的资产用于短期投资,55%用于中期投资,5%用于长期投资。短期投资可选择存款、股票、挂钩投资产品、外汇买卖。中期投资可选择多元化投资产品,长期投资产品可选择外币债券和人民币国债。(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