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慈善个体户”病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8:02 潇湘晨报

  

“中国慈善个体户”病危

  ★昨日,杨海在长沙市第三医院治疗,外国友人前来看望。记者朱辉峰摄

  国际慈善机构伸出援助之手

  “杨海,你还好吗?”昨日下午,专程从武汉赶到长沙的麦大卫一遍一遍地喊着杨海的名字。病床上的杨海微微睁开双眼,但目光呆滞无力。这个曾被国内外媒体誉为“中国慈善个体户”的湖南会同县36岁的汉子,自2月8日在出租房内晕倒后一直没有从病床上起来。2月10日,长沙市第三医院向其家属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对麦大卫这些国际慈善机构人员而言,他们随时可能失去一位可亲可敬的战友。

  10年募集慈善基金百余万美元

  杨海目前的身份是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国际合作主任、驻湖南办事处主任。

  该基金会湖南办事处项目负责人余昌胜说,10年前,杨就开始从事专职慈善事业,在没有任何工资、津贴和预算拨款的情况下,完全依靠个人力量向国外募捐,募得的捐款全部用于援助湖南贫困家庭就医。

  余称,其实在从事慈善事业之前,杨海曾在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做过一年的参赞助理,认识了一大批国外慈善界友人,并在他们的资助下,先后两次在北京接受心脏手术。然而正当人们对他羡慕不已时,1996年年底,杨海毅然放弃优厚待遇,专职投身于慈善事业。

  2003年8月,杨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说:“我这条命是慈善友人救的,我要用我一辈子的时间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杨海用行动来实践自己的诺言,据媒体报道,10年时间,杨海通过个人力量已向国外募集慈善基金一百余万美元,而他自己,却只租住在长沙市解放新村的一间每月200元房租的单间里。2003年9月,他被媒体称为“中国慈善个体户”。

  辗转湖南累病了

  据余昌胜回忆,杨海发病“应该是2月8日”:从那天起,杨的家人和朋友再也无法联系上杨海,房门紧锁,手机没人接。2月10日早上,对杨海放心不下的朋友李晋涛在强行弄开房门后发现,杨海躺在床上奄奄一息。

  杨被紧急送往长沙市第三医院抢救,诊断结果很快下来了:突发性脑梗塞,同时伴发有严重的肺炎。当日下午,医院就向杨海的女友小余下达了病危通知书。

  据小余介绍,杨海的病发似乎早有预兆:2005年12月16日,杨海带领数十名慈善志愿者前往郴州市汝城麻风村,在此之后的8天时间里,杨辗转在长沙、汝城和怀化通道侗族自治县三地。12月28日,杨终于病了,不得不在通道县人民医院住院3天。然而回到长沙后的第二天,他又再次赶赴北京联系慈善捐助事宜。

  “他这样不要命地东奔西跑,身体能不垮吗?”病床前的小余伤心不已。

  慈善机构伸出援手

  在获悉杨海病情之后,众多慈善机构和华侨来看望他,在美籍人士麦大卫前来探望之前,一名美国华侨已向他捐献了5000元人民币,现在云南开展乡村医生培训(该项目由杨海牵头建立)的志愿者朋友——外籍中医学博士、非洲人迪亚拉也向其捐助了4000元,昨日下午,长沙理工大学两名外籍教师(也是慈善机构志愿者)向其捐助了2000元。

  本报记者张平平实习生宾水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