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施“孤儿爱心工程” 兴安两百孤儿上学无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8:14 新桂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唐志强 黄启超 通讯员罗爱军

  从2006年春季开学起,兴安县统一安排全县的孤儿到县城两所学校就读,所有学习费用和生活费均由“孤儿爱心工程”保障体系承担,确保孤儿完成9年制义务教育。

  2月17日,兴安县180多个孤儿的名单已经全部统计到该县政府办公室,经核实后,这些孤儿们就可以正式就读了。

  构想:来自访贫问苦

  据介绍,今年春节前夕,该县副县长赵子兑生在下乡时,了解到农村一些孤儿的生活状况:一些孤儿跟随七八十岁的爷爷奶奶生活,而这些老人本来就生活艰难,对孙辈们的照顾心有余而力不足,即使通过“两免一补”政策免除了课本费、杂费等,孤儿的生活条件也十分差;一些孤儿跟叔伯们生活,而这些亲戚自身有一两个儿女的负担,对孤儿们的照顾捉襟见肘。

  赵子兑生初步产生了一个解决孤儿就学、生活等系列问题的想法。

  2月5日,他召集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此事进行专题探讨,定下了孤儿扶助计划的初步构想:将孤儿集中到县城的两所学校就读,由有关部门出资解决其就学以及吃、住等问题,让孤儿能顺利完成9年制义务教育。同时,还提出:如果孤儿成绩好,能继续就读高中、上大学,还继续支持;不能继续就读的,则免费送他们上技校,培养一技之长,今后能够自谋生路。

  做法:部门分工负责

  有关部门对全县孤儿进行了摸底调查,初步估计孤儿约有200名。根据摸底情况,教育局负责解决接收问题,将小学生安置在柘园小学,初中生安置在兴安镇初中,分别插入两校的相应班级。柘园小学以前没有寄宿生,该校还专门将部分校舍改造成食堂和学生宿舍。民政局负责解决孤儿的口粮,并给他们添置衣服和被子等生活用品。财政局拨出10万元专项资金到专门的教育账号,全部用于孤儿们的各项支出。人事局从下岗人员或者乡村学校富余的高龄老师中,选聘有爱心、耐心的人员,担任小学寄宿孤儿的保育员或后勤人员。而妇联、团委以及扶贫办在该计划中也各司其责。

  各乡镇负责统计各自乡镇的孤儿名单,由乡镇长在上报名单上签字,一旦群众投诉有人依靠关系混入到名单中,要追究乡镇长的责任。

  据悉,各乡镇孤儿名单在2月17日上报到县政府办后,需要两天时间核实复查,2月20日左右,这些孤儿将正式集中到这两所学校就读。

  目的:完善关爱机制

  兴安县直机关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县政府对孤儿的这一关爱行动,缘于兴安县政府机关多年来形成的传统,该县的县级领导,基本上人人结对子帮助贫困学子,县直各单位也分别有相应的扶助对象。

  据了解,2004年该县设立了贫困学生助学基金,仅2005年下半年,该基金共扶助贫困学生56人,总扶助资金25000多元。此外,县直106个单位以及一些机关工作人员,2005年捐助了217位贫困生。

  兴安县政府办主任蒋育亮告诉记者,政府对于这一计划有多方面的资金保障,首先,县财政根据每年的孤儿情况,先划拨一部分资金;其次,民政部门也相应从扶贫款中解决一部分,同时向上级有关部门请求支持,目前,区、市财政部门对兴安这一爱心工程十分关注,让兴安报告有关情况,此外设公开账号,长期接受社会各界捐款。蒋育亮提到,这一计划是在2006年新学期开学前一周提出并逐步实施的,尚不十分完善,只能边操作边完善。下一步,计划让孤儿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解决孤儿们的看病问题。

  疑问:解决心理问题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很多人都对此赞不绝口,特别是孤儿监护人更是支持。不过,也有人担心,把孤儿集中到一两个学校,会不会把他们的情况放大,影响到他们的自尊心?柘园小学校长文长云介绍,这些孤儿到校后,将按年级分别插到各个班,事先会跟其他同学说明情况,校方将从多方面做孤儿和其他学生的思想工作,让他们相互接受。

  蒋育亮向记者透露,把孤儿统一安排到县城两所学校,一方面有利于资金的统一调拨和管理,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捐助。专题会最初的讨论计划是建立一所专门的孤儿学校,但后来考虑到,建立专门的孤儿学校,会把孤儿跟其他学生隔离,容易让孤儿产生自卑心理,所以最终决定把孤儿安排到两所学校。他们也考虑到了孤儿的心理问题,所以由妇联和团委分别跟柘园小学和兴安镇初中结对子,对孤儿进行相应的心理辅导。

  编辑:韦怡作者:唐志强 黄启超 罗爱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