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独脚经济”最影响子女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8:2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李祎责任编辑 刘海阳

  离今年三八妇女节还有近一个月的时间,一项针对沪上单身母亲生存状态的调查昨天宣告结束,结果显示,单身妈妈的“独脚经济”(一个人赚钱)是目前影响单亲家庭及其子女发展的最主要问题。在第96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前夕,上海浦东新区妇联与上海南浦妇科医院联合开展了此项调查。

  在单身妈妈生存状况调查中,记者看到,目前单身妈妈所面临最困难的事情排序依次为,婚姻失意后的挫败感、孩子的教育问题和经济压力,其中有挫败感的女性占40.3%。在婚姻失败面对别人的议论时,有29.8%的单身妈妈表示“很在意并因此受到伤害”。在孩子教育问题上,50.9%的单身妈妈认为最大的问题是“缺少父爱担心孩子性格不完善”;而选择“因为自己知识有限,力不从心”和“经济有限”的分别占28.1%和10%。

  调查还显示,大部分单亲家庭的生活水平比离婚前有所下降,单身妈妈家庭尤其如此。单身妈妈的“独脚经济”是目前影响单亲家庭及其子女发展的最主要问题。

  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通常情况是,离婚后男方给的抚养费符合标准并能及时付给,单亲家庭的日子会好过点。反之,如果男方给的抚养费偏低或有意拖欠,那么单身妈妈的生活负担就大大加重。据悉,以“情系单身母亲,创建和谐家庭”为主题的免费健康普查活动也同时启动。作为2月25日~3月19日面向全市举行的大型公益性免费健康普查的一部分,上海南浦妇科医院还为此设立了专门救助资金,目的是使单身母亲在精神上、健康状态上、物质上得到帮助,及时了解自身的健康状况,使看病不再成为单身母亲们的一种负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