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名弃婴50年后无锡寻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8:35 南京晨报

  半个世纪前,天灾人祸让数百名江南水乡的婴儿被迫远送异乡,半个世纪过去了,如今这些弃婴早已两鬓斑白。今日上午,来自青岛的百余名弃婴汇聚无锡寻根认亲,想找到自己的亲生爹娘。

  50年前数百弃童被领养

  据无锡地方史志资料记载,上世纪50年代中期,无锡频受洪涝之苦,无锡市育婴堂收养的遗弃儿童增多。一些弃童被送往外地福利机构,其中以山东地区最多。根据无锡福利中心的领养记录,仅1956年10月到1957年10月间,就有116名儿童被山东淄博方面领养,还有近百名儿童被山东潍坊方面领养。知情人回忆,当时位于济南市永庆街的育婴堂前有面“候选墙”,上面曾挂着百余张这批南方弃婴的照片。而3年自然灾害期间,又有数百儿童被送到山东青岛,被当地好心人领养。

  昨天,无锡市儿童福利院的金小姐称,此次来锡寻根认亲的近百名当年弃婴,全部来自山东青岛。

  两地媒体牵线寻亲活动

  据无锡儿童福利院的金小姐介绍,此次寻根认亲活动,得到了山东、江苏两地媒体的大力支持。山东一家媒体的负责人称,去年,一位女性市民通过媒体热线诉说了自己的身世:半个世纪前,太湖流域遭受洪灾,一些经济拮据的夫妇被迫抛弃出生不久的女婴。后来,这个女婴和其他有着同样经历的孩子一道被被山东一对不育夫妇收养……但从12岁时知道真实身世后,这个女孩就一直有一个梦,渴望找到亲生父母或兄弟姐妹!在养父母相继过世后,人到中年的她带着保存了40年的出生证,辗转来到无锡寻亲。茫茫人海中找人谈何容易,但女子却在寻亲途中意外结识了多名与她有过相似经历的父母和孩子。后在山东媒体的组织下,他们中30多人回到阔别半个世纪的故乡寻亲寻根,以慰大半生的相思之情。

  无锡儿童福利院的金小姐说,此次来无锡寻亲的近百名当年弃婴,是由山东青岛电视台与无锡江南晚报共同组织的,在这之前,山东某媒体与无锡媒体曾经组织了一次当年弃婴寻亲活动,圆了很多人的梦想。

  “不怪父母只为寻梦来”

  “即使明天见不到亲人,能够来一趟生我的这块土地,已经心满意足了……”电话的另一头,来自山东青岛的刘女士昨日呜咽着说。据刘女士介绍,自己是3年自然灾害期间被青岛的一对夫妇领养的无锡人,如今刘女士已成为香港东佳(音)公司的高级顾问,此次来无锡寻亲,是她多年的梦想。刘女士的养父母于数年前去世,但在刘女士读高中时,养父母就告诉了她的身世,希望她将来能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考虑到某种原因,刘女士完成博士学位直到“为人母”也没有回故乡联系亲人,如今养父母去世后,寻找亲人的念头越来越强烈。

  “即使找不到生父生母,我也知足了,能够回到生我的这块土地上,是我余生的心愿,假如此次寻亲能够见到当年抛弃我的父母,我想对他们说,我不怪你们当初的举动,女儿理解你们当初的行为,女儿只想对你们说,爸妈,你们辛苦了,女儿永远爱你们!”

  作者:潘瑞锴/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