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的参政党》阐明中国政党制度的现实合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8: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七日电(记者曾嘉)中国政党研究专家、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甄小英十七日在此间的一场座谈会上表示,最新出版的《中国的参政党》一书阐明了中国政党制度的现实合理性和强大生命力,填补中国政党制度研究的空白。

  《中国的参政党》一书出版座谈会今天在此间的人民大会堂举行,甄小英发言表示,这是一部由民主党派编写的、全面阐述中国参政党的理论专著,是参政党研究的力作。

  她说,由于社会主义民主是“多数人”的新型民主,这种新型民主的实现形式,没有现成模式可搬。因此,创建与社会主义新型民主相适应,又与本国国情和国体相适应的政党制度,是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保证,但是这也是一件极为艰难的事情,可称为世界性难题。苏东剧变,原因很多,但均与未能解决好这一问题有关。

  甄小英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共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合作、共同创造的颇具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中国的和平发展不仅要增强自己的硬实力,而且要增强自己的软实力;不仅要展示中国经济实力的迅速增长,还要展示中国政治文明包括政党制度的优越性。

  她指出,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已为世界公认,但是相当多的人包括一些华侨华人和外国朋友都不了解中国的民主制度特别是多党合作制度,甚至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认识的盲区和误区,包括国内一些人对中国政党制度的特点、优势,特别对参政党的作用不甚了了。所以,深入研究中国特色政党制度意义深远。

  甄小英认为,中国各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共的领导,体现了民主党派顺应社会发展趋势的历史主动性、进步性和政治智慧。她说,外国朋友经常提出“为什么在中国,一个党可以公开声明接受另一个党的领导?”本书通过民主党派的亲身经历,概括了民主党派选择接受共产党领导的“十个根本原因”。(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