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淄博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8:53 淄博新闻网

  (2006年2月17日政协第九届淄博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截至2月15日18时,政协第九届淄博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共收到提案305件。其中,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提案19件,市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5件,委员提案281件。按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淄博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的规定,提案委员会对收到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的审查,共立案278件,占全部提案的91.1%。对不符合立案条件的27件提案,作为委员来信处理。

  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期间,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广大政协委员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经济强市、文化大市、绿色城市,实现“两提前、一率先”的奋斗目标和制定实施《淄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构建和谐社会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运用提案形式积极参政议政,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意见和建议,内容涉及我市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

  围绕改革发展和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163件,占提案总数的58.6%。主要有:繁荣发展农村经济和社会事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抓好区域旅游资源的深度开发和配套建设;加快发展现代物流、社区服务业;强化城市规划管理,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努力提高我市交通规划管理水平;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进生态工业园区建设等。

  围绕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方面的提案64件,占提案总数的23%。主要有: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企业技术中心建设,不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落实“两免一补”,巩固农村九年制义务教育;加快普及高中教育,切实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培育高技能人才;科学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媒体广告监管,建立诚信宣传环境;加强基层文化建设,发展农村文化事业;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加强文化市场监管,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加强食品卫生、药品安全监督检查;加快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提高农民保健水平;纠正医疗机构趋利倾向,努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等。

  围绕组织人事、劳动保障、社会法制和廉政建设方面的提案51件,占提案总数的18.4%。主要有:坚持有法必依,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地位;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克服和纠正不正之风;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和城乡救助体系等。

  综合所有提案看,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各位委员对提案更加重视,提案质量较往年有了新的提高,其中经济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生态环境等问题受到格外关注。

  对已立案的提案,在大会闭幕后,将按照规定程序及时送交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研究办理。本次大会截止统计日期以后收到的提案,也将及时审查立案,送交有关单位办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