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刑警局”局长:两岸警方合作要一路走下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8: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二月十七日电题:专访台湾“刑警局”局长侯友宜:两岸警方合作要一路走下去

  中新社记者黄少华刘舒凌

  “台湾警方与大陆公安部门长期以来有良好的联系管道,我们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

观念,就是两岸联手打击犯罪,是为了两岸人民的福祉、促进两岸间的交流。在这种观念下,大陆的公安部及沿海地区许多省的公安单位,与我们有联系管道的存在。”

  台湾“刑事警察局”局长侯友宜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最近,海峡两岸警方及泰国警方同时行动,铲除了以台湾人钟万亿为首的特大国际贩毒集团,起获近六十公斤海洛因。其中,台湾警方逮捕毒枭陈登岳等,破获近年来岛内最大宗货柜走私海洛因毒品案件。侯友宜除了调动岛内警力布置围捕外,亦亲自与大陆警方等接洽行动事宜。

  侯友宜说,这次毒品案的破获,最主要功劳是大陆公安部提供的一些资讯。“他们提出有些贩毒人透过泰国走私到台湾,幕后人在大陆,并把消息提供给我们,双方接触后了解到,在台湾是出钱的幕后金主。”

  他说,这次查到的五十公斤毒品,如果进入台湾对民众的生命健康影响很深。“侦破毒品案件,两岸有共同的认知:毒品绝对是残害两岸老百姓的。大陆警方不但帮助我们在台湾查到毒品,也同步行动把在大陆的台湾犯罪人抓到。大陆警方真的是非常有心。这是无限的功德。所以我们只有感恩。”

  侯友宜在访问中多次表达了对大陆警方的感谢之意。

  他表示,长期以来,台湾的一些犯罪分子跑到大陆去。大陆方面只要知道这些人在大陆,尤其又涉及在当地犯罪,基本上只要我们请求,大陆方面都会将犯罪者透过澳门的模式或者直接透过两岸金门协议,移送给台湾警方。

  他透露,近年来不断透过这两种方式将在大陆的台湾犯罪分子移送回来,“仅这三、四年就有九十多人。”侯友宜说,这表明台湾犯罪分子在大陆也是不受欢迎的。“只要大陆警方掌握到不法事证,马上就遣送回来。”

  “有些台湾诈欺犯罪分子跑到大陆,用那边的国际通讯网路对台湾民众实施诈骗,大陆警方为此也帮助很多,如电波干扰犯罪分子发话,甚至也进行扫荡,让这些分子无法在大陆逗留。大陆警方在这些方面对台湾的治安是蛮善意的。”

  近年跨两岸的掳人勒索案发生多次,台湾幕后人在大陆遥控、在台湾实施绑人,赎款以隐蔽方式汇到大陆。对此,“大陆方面也配合过,而且效率很高。有一次两岸同步行动,大陆那边协助抓主谋,我们这边抓绑架者。长期以来,对类似这种案件,大陆非常非常的友善,给我们帮了很多忙,所以我在这里真的要谢谢他们。”

  “当然,大陆方面也有针对大陆的一些杀人犯或是经济犯潜逃到台湾请求帮忙,我们也是一样尽可能地加以协助。”还有“现在也有台湾人骗大陆人的,我们也要帮助抓。”他说,随着大陆的开放,两岸经济水平拉近,跨两岸经济犯罪越来越多。

  “跨两岸的治安、公安需要大家来共同体认和维护,对两岸人民都好,这是没有所谓的政治问题。我们有我们的专业,警务执行的合作,两岸人民永远受益,且对两岸交流绝对是正面的,会增进两岸的好感。所以我很期待。”

  记者问及两岸警方资讯的交流,侯友宜说,现在两岸的资讯容易了解,所提供的犯罪事证大部分都属于重大犯罪的案件,如杀人或经济犯罪到一定程度。“没有一个所谓的具体标准,只是视台湾的民情需要。在两岸之间已经有一个常态性的联络机制。”

  侯友宜表示,期待两岸警方人员互访能更密切。“中国人都是比较讲感情的,大家互相来往见面,就是情份。打击犯罪这块情治人员的交流,更容易打成一片。因为我们有共同的语言、文化背景,就有共同的话题,谈起来就很容易。”

  早在一九九四年“千岛湖案”时,侯友宜就曾与大陆警务人员接触。他说,对大陆警察的能力、知识、认真、专业都很敬佩。“我个人认为,两岸警务人员没有隔阂,越来越融洽,感情越来越好。我们都可以敞开共同研究,提升两岸共同打击犯罪的办案能力,这对两岸都非常非常好。这条路一定要走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