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9:00 新华网

  “棋”开得胜

  

  

特刊:

  

  建设新农村的深层解读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十一五”规划最引人注目的亮点之一。当前,风风火火的新农村建设正在全国展开,中央下大气力决心解决好“三农”问题。如何打好这场硬战,值得我们思考。

  目前,我国正处于改革的攻坚阶段,既得利益阶层害怕深化改革会损害其业已取得的利益和现阶段继续谋利的机会,而底层百姓阶层则由于改革前期所承担的巨额成本,担心有人打着改革的旗号,进一步行掠夺之实。从早期的借助价格双轨制漏洞获取财富,到后来的借助制定不公平的规则实现制度性获利,导致游戏规则不公平,封闭了普通人通过合法常规途径上升的通道,因而对改革进行反思的言论应声而起。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在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社会矛盾比较突出的社会背景下进行的。为继续深化改革,保障改革顺利进行,解决城乡差别过大和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被摆在了突出的位置。而解决“三农”问题则是其中的关键。 》》》详细

  从胡锦涛讲话看中央解决“三农”问题的决心

  

特刊:
2月14日,中共中央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吴邦国 温家宝 贾庆林 吴官正 李长春 罗干出席曾庆红主持

  胡锦涛指出,党的领导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切实把这件关系全局的大事抓紧抓好。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安排、科学规划,广泛听取基层和农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尊重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区分轻重缓急,突出建设重点,分步实施,扎实推进。要从农民群众最关心、要求最迫切、最容易见效的事情抓起,不断让农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广大干部要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做到关心农民疾苦、尊重农民意愿、维护农民利益、增进农民福祉。 》》》详细

  新农村建设:未雨绸缪还是骑驴看唱本

  新农村建设应规划先行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基础不仅仅是资金,还必须首先有一个合法、合理和贯彻可持续发展原则的村庄规划;在乡村规划的指导下,统筹来自各政府部门的公共资金,解决当前农村公共服务设施严重短缺的问题,消除那些涉及村民安全的各类隐患,保护农村居民点的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

  现在,各级政府都在努力增加对农村的投入,特别是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不过,投入不一定在于多,而在于按乡村规划去投入。当前,应当投入到解决农村的安全隐患上,投入到那些已经投入了的项目上,让它们发生效力。

  全面开展乡村规划是在农村贯彻各项法律、规定、标准和规范,严格依法行政的具体体现。农村社区独立于自然环境中,集生产生活为一体,有自己的基层自治组织,因此,一部有关乡村的规划受到约50条国家层次的法规和31条国家层次的强制性标准的约束。乡村规划的任务之一,就是把这些一般性法律和规定以标准和规范的形式在空间上表达出来。如果每个村庄有一个乡村规划,政府行政部门、村民委员会严格依乡村规划行政,所有的公民严格按乡村规划办事的话,农民的切身利益将受到全面的保护。》》》详细

  给新农村建设提个醒

  新农村建设要防止形式主义

  新农村建设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尊重农民意愿,加强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不强求一律,不盲目攀比,不搞强迫命令,更不能搞形式主义”。我们强调新农村建设要尊重农民意愿,防止形式主义,基本的一点就是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在规划和建设上,量力而行,不增加农民的负担,不期待一蹴而就。应该认识到,新农村是农民自己的家园,农民最期盼什么、最需要什么,农民最有发言权。所以,尊重农民意愿,发挥农民的自主性,是保障新农村建设成功推进的一个重要前提。如果忽视了这一点,就可能导致在新农村建设中投入了大量资金,付出巨大努力,却事倍功半,没有实现预期的目的,甚至引起农民的抵触。 》》》详细

  

  

特刊:

  9年前福建漳州市西坑村举债修建别墅

  如今村民无力归还贷款给反形式主义提一个“三不”建议

  一是布置任务“不催生”。

  二是指导工作“不暗示”。

  三是总结检查“不诱发”。

  “花架村”不是新农村

  平心而言,近些年来,许多地方不能说不重视农村建设。文明村、卫生村、小康村等等抓不懈,常说不断。但是,这些上了地方基层红头文件的所谓“农村建设工程”似乎农民们都不那么热心。早些年,南方某县搞一个“小康村”样板就是典型。当时,一些领导为搞“整齐划一的洋楼村”,不惜巨额货款相助,又不惜以行政命令实施。然而,当新村崛起时,家家户户都欠了一屁股债。而今,这条所谓“样板村”成了当地典型的“花架子村”。

  “花架村”既不能有效整治农村的脏乱差,也不能给农民带来任何实惠,只是供“花瓶”摆设,经不起时间的考验,久而久之还会引发农民群众牢骚满腹,引起干群之间的矛盾。》》》详细

   相关文章:建设新农村不只是砸钱盖楼

  新农村——想说建好,其实并不是很容易的事

  建设新农村面临“空心村”新矛盾

  春节过后,农村一些青壮年劳力又纷纷离乡,踏上了进城务工经商的征程。大批农民工进城务工经商确实加快了农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然而,我们不容忽视的是,大批农民工的进城,而且都是青壮年劳力,剩下的基本都是老弱病残和妇女儿童。正如河北省丰润一位村支书说:“每年全村外出打工的不过百十来人,而今年陆续走了300多人,有的还携家带口地‘飞’了,村里基本成了‘空心村’,眼下最担心的是春耕生产缺人少手,从长远来看建设新农村没有骨干劳动力也不成啊!”村支书说的这种现象在相当一些地方的农村都程度不同的存在。》》》详细

  新农村建设必须伴随着一系列的体制创新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近日在接受《前线》杂志采访时表示,新农村建设必须伴随一系列体制创新,其中一大任务就是推进以巩固税费改革成果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综合改革。

  中央已经明确,2006年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将着力推进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和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逐步建立精干高效的农村基层行政管理体制和覆盖城乡的公共财政制度。统筹推进农村金融等其它各项改革。同时,加大对农民负担的监督管理力度。 》》》详细

  新农村建设要抓住重点扎实推进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需要经过长期的艰苦努力。这就需要我们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安排、科学规划,区分轻重缓急,突出建设重点,分步实施,扎实推进。中央领导同志强调这项工作不搞“一刀切”、不强迫命令,而要广泛听取基层和农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尊重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

  经济建设是一切建设的物质基础,而生产力落后、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弱是当前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首要任务是全面加强农村生产力建设。要针对制约农村生产力发展的突出问题,抓住关键环节,采取综合措施,加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转变农业增长方式,促进农业生产稳步发展。》》》详细

  敢问路在何方

  

特刊:

  农村文化建设不该被冷落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离不开农村文化建设。健康的文化活动不开展,低俗的东西必然乘虚而入。在农村不少地方,如今赌博盛行,封建迷信活动沉渣泛起,破坏了淳朴的乡风。

  农村文化建设滞后甚至滑坡,主要原因是一些地方政府重视不够、投入不足、组织不力。长期以来,一些地方政府只重经济建设轻视文化建设,一些县乡领导几乎把全部精力放到跑项目、跑资金上,农村文化建设列不上地方的发展规划,挤不上财政支出项目,原有的公益文化资产流失,阵地萎缩,队伍不稳,有的地方严重瘫痪。

  文化活动具有娱乐身心、移风易俗、沟通人际关系、提高人的文明素养的特殊功能。这些功能是上经济类项目所不可代替的。“富了口袋、穷了脑袋”的农民不是新农民。只有把农村文化搞红火,才能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乡风文明”的目标得以实现。》》》详细

  相关文章: 农村还有没有演艺市场 农村基层文化建设调查中国农村文化建设亟待解决四大问题

  特别推荐:新农村需要新文化中南海力破难题

  关键是提高支农效率

  

  建设新农村强调要提高农业和农村投入的效率有重要意义。目前,国家从很多渠道投入农村资金,有的资金直接用于农业和农村经济建设,有的资金则直接帮助提高农民生活水平,还有的资金被管理环节所消耗。从提高效率的要求看,今后要重视对农业和农村经济建设的投入,通过生产的发展实现农民生活的改善。》》》详细

  要强化金融对新农村建设的支持力度

  

  虽然目前农村有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农村信用社、邮政储蓄以及其他商业性金融机构,但是,随着金融体制改革的深入,商业性金融机构越来越注重效益,而由于农业经济发展滞后,支持农村经济无利可图,还可能带来金融风险,金融业因此对农业支持严重不足,这已经成为制约农村经济发展,阻碍“三农”问题解决的重要因素。

  农村金融发展滞后,支持、服务不足的,一是农村融资难、贷款难。农村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企业融资没有渠道,农民开展农业生产,购置拖拉机、收割机等大型农业机械更是融资无门。农业经济发展的结算渠道不畅,农村异地汇款结算难,随着国有商业银行网点纷纷从乡镇撤离,在乡镇保留的邮政储蓄和农村信用社只具有同城、同地汇兑结算功能,而不具备跨市、县特别是跨省等异地汇兑结算功能,这就为农产品的大量外销,在资金结算上设置了障碍,影响了农产品的流通和销售。

  二是农村资金外流严重,现在乡镇的金融机构中,邮政储蓄只吸收农村资金而不发放贷款,吸收的资金统统上划到地市级以上机构,然后转存人民银行获得利息收入;而农村信用社也在强调资金的集中使用,往往也把吸收的农村资金上存到县级以上机构;农业银行由于是商业银行,也正在向股份制迈进,为了改善财务状况,不得不全行统筹、统一调度资金,支持能够带来较大收益的发达地区大项目;农业发展银行作为政策性商业银行,业务范围仅仅限制在政策性粮棉油收购等流通领域贷款,对农业生产基本上没有安排支持资金。 》》》详细

  路 在 脚下

  

特刊:
建设新农村就是官员“考试场”

  建设新农村是民心工程,也是全国铺开的一项系统工程。从另一个角度而言,也是对官员的“考试场”。》》》详细

  特别推荐新华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页面

  策划制作/新华网评论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