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监会否认过度干预保险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9: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在日前的“保险资产风险管理国际研讨会”上,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透露,去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为3.6%,2006年,保监会将着力推进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拓宽。同时,针对不少保险公司认为正在征求意见的《保险资金管理办法》中关于委托投资的规定是监管层“行政干预”倾向严重的举动。保监会有关负责人也作出回应,并表示,委托投资对中小保险公司更有利。

  日前业内传言,不少保险公司对《保险资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关于委托投资的规定感到不满,认为这是监管层“行政干预”倾向严重的举动。

  对此,保监会有关负责人指出,《办法》还在讨论阶段,会充分考虑各方意见,不会做成僵化的模式。他强调,征求意见稿这样规定不是限制公司的投资权,而是为了实现保险资金的专业化运作,防范风险,提高收益。

  该人士用数据举例说,小公司投资外包则是经济的做法。从去年各保险公司投资收益来看,大公司明显好于中小公司。去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为3.6%,其中五家专业资产管理公司加权平均收益在3.9%~4%。正在筹建资产管理公司的新华、泰康等四家投资管理中心为3.4%~3.5%,小公司则普遍表现不好。

  这位负责人表示,征求意见稿这样规定,是限制个人投资,堵住道德风险,而不是限制公司的投资权。“保险公司的投资权不等于运作权,选择受托人推出投资组合,也是投资权。保险公司的首要任务是做好资产负债匹配,其次才是具体操作。”

  另据保监会相关负责人透露,2006年,保监会将着力推进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拓宽。(禅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