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西明代藩王墓文物来宁展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9:1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于峰实习生魏政侠

  【金陵晚报报道】继2005年2月份成功举办了“明鲁荒王出土文物展”后,近日,南京明孝陵博物馆又把一批出土于江西的明代藩王陵墓文物引进来宁展览。

  南京的明孝陵是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的陵墓,但由于明孝陵至今没有进行过考古发

掘,所以没有人说得清孝陵里面是个什么模样,全国各地发现的藩王陵墓文物因此成了研究明代皇家陵寝的重要依据之一。

  这批朱元璋后代陵墓的文物在南京展出,引起了南京明史学者的强烈兴趣,一位专家告诉记者,细细品味这批文物,可以大概想象出蒙着神秘面纱的明孝陵墓中文物,是怎样的奢侈豪华!

  江西明藩王墓最多

  1368年朱元璋在南京登上皇帝宝座,为了巩固大明江山,朱元璋分别在洪武二年、十一年、二十四年,将他的24个儿子分封到各地当藩王。这以后的一些明朝皇帝,都效法老祖宗,或多或少地将自己的子孙分封到各地为王,镇守一方。

  江西省博物馆副馆长刘诗中研究员向记者介绍,明代时期,分封在江西境内的有三个藩王,分别是分封在南昌的朱元璋第十六子宁献王朱权及其后代、分封在波阳的明仁宗第七子淮靖王朱瞻墺及其后代、分封在南城的明宪宗第四子益端王朱佑槟及其后代,这三个藩王使得江西成为了全国明代藩王陵墓考古发掘及出土文物最多的省份。

  据了解,江西境内先后共发掘过十余座宁王系统、淮王系统和益王系统的藩王王妃陵墓,出土文物达到了数千件,其丰富和精美程度在已发掘的明代亲王陵墓中首屈一指。

  景德镇烧制随葬陶俑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用美玉雕琢而成的玉香笼、用细如发的金丝编缀而成的金冠、周身透雕的缠枝梅花、巧夺天工的瓷器……让人看得目瞪口呆,刘诗中向记者介绍,本次展出的文物中有很多是国家一级文物,堪称国宝。

  不过,在这么多文物中,最引人注目的,还是一套由76个木俑组成的仪仗陶俑。刘诗中告诉记者,这套陶俑出土于益庄王朱厚烨墓,当时共出土了204件彩绘陶俑。这次展览虽展出了其中一部分,却是核心部分,展现了朱厚烨生前出行时候的气派场面。

  和曾经在孝陵博物馆展出的鲁荒王陵木俑相比,朱厚烨墓陶俑虽然数量不及前者,但单个陶俑体形更大,制作更为精细,刘研究员推测,这批陶俑很可能是在距离出土地南城不远的景德镇烧制的,因为从明代开始,景德镇设置了为皇帝烧制陶瓷的御窑。这些陶俑虽然在地下深埋了400多年,很多陶俑身上仍保留着红黑的彩绘颜色。这些俑包括护卫、骑马、吹奏、伎乐、文官武士、男侍、女侍、轿夫俑,各具神态,或昂首远望、或低头沉思、或含嗔微笑、或眉飞色舞,造型生动,形象逼真。一些明朝时王公贵族的生活细节也在这支“地下大军”的行列中一一展现。

  楼阁金簪是稀世国宝

  朱厚烨墓陶俑虽然壮观,但并非展览中的价值最高的展品,刘诗中研究员向记者介绍,本次展出的皇族佩戴的金冠、金簪等文物,堪称是国宝中的国宝。

  一件出土于益王墓中的小金冠,用细如头发的金丝编缀而成的,上面镶嵌了数十颗珠翠宝石,两侧插有束发用的金簪。刘诗中介绍,这个金簪的工艺精巧程度,与北京定陵出土的帝后金冠相比犹有过之而不及,且上面的宝石都是从南洋购买过来的,价值难以预计。

  同为益王墓出土的楼阁式金发簪更使人叹服。一二寸见方的小小金簪上,明代的工匠竟用金丝做出了亭台楼阁,有单层,也有两层或三层的。楼阁外绕树木,内设神殿,神殿内还有仙鹿白鹤,中间竟还有些不及米粒大的男女人物,而这些全是用比头发还细的金丝和薄如蝉翼的金片制成的!刘诗中介绍说,这样的楼阁金簪,在国内已经发现的明代文物中绝无仅有的,更难得的是,金簪上的建筑都是仿照益王王府的建筑造型制造的,让后世的人可以遥想当年江西益王府的美轮美奂。(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