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富龙可能致癌物 2015年前仍可广泛应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9: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尽管杜邦宣称已在成品中去除了极可能致癌的特富龙生产助剂PFOA(全氟辛酸铵),但15日,美国环保局科学顾问委员会所有成员一致投票支持PFOA“对人类很可能致癌”的结论。

  除不粘锅外,PFOA还用于雨具、航空设备、计算机芯片和电缆等众多产品中,而一直以来美国等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国家都不曾对这种物质进行过控制与监管。

  由于在目前工艺条件下,氟聚合物必须由PFOA合成,美国环保局鼓励化工生产企业开发新的工艺,并和杜邦等8家主要化工企业达成协议,到2015年完全停止生产PFOA。

  最新进展

  争论

  PFOA是否致癌

  使用特富龙等品牌不粘产品是否有害的争论最近又起风波。这边厢,特富龙生产商美国杜邦近日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杜邦不同意“可能致癌”的结论,也不会停产特富龙产品;那边厢,美国环保局下属的科学顾问委员会同一天再次指出,生产特富龙等品牌不粘和防锈产品的关键化工原料———全氟辛酸铵(PFOA)“对人类很可能致癌”。

  然而,双方的争议尚未结束,记者却在采访中发现,除不粘锅外,PFOA自上世纪50年代起还广泛应用于雨具、航空设备、计算机芯片和电缆等众多产品中。美国环保总署已表示,通过PFOA生产出来的各种生活必需品与百姓息息相关。

  多数国家不曾控制与监管

  然而,一直以来美国等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国家都不曾对PFOA进行过控制与监管,因此极难分解的这种化工物质在生产及排放过程中,对生产工人的人身安全及对人类生存环境的威胁与损害才是风波背后的本质问题。

  对此,美国杜邦公司中国新闻发言人陈永怡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追问时也表示,美国此前一直都没有对PFOA进行过管理,过去对这种物质一直没有进行特别的跟踪及管理,因此近期通过调查,在环境及人体血液中发现的PF0A究竟从何而来,大家都不知道。

  业界

  暂难舍弃PFOA

  据悉,美国环保局下属的科学顾问委员会目前正与国内多方紧急协商,通过可行的意向协议、备忘录和自愿承诺书等方式,追踪PFOA的相关遗漏信息。

  然而,PFOA在工业生产中仍被广泛应用,美国环保局虽认为,应该开发替代材料和工艺生产氟聚合物,但由于目前氟聚合物必须由全氟辛酸铵合成,因此即便PFOA“对人类很可能致癌”,相关生产企业仍暂不会放弃在生产中使用该关键性化工原料。但美国环保局已与杜邦等8家主要化工企业达成协议,到2015年完全停止生产PFOA。

  业界难以舍弃特富龙

  即便深陷风波的杜邦公司也表示,PFOA在不粘锅的生产过程中曾使用过,最后在成品中已被去除,因此不粘锅对人体是无损害的。但作为一种生产助剂,杜邦公司之前一直没有停止使用过PFOA,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也不会停止使用。

  不仅是杜邦,整个业界都难以舍弃特富龙。国内行业老大苏泊尔明确表态,其不粘锅生产不会舍弃杜邦公司的特富龙不粘材料。苏泊尔企划部经理胡滨表示:“PFOA并未残留在特富龙不粘材料中,在生产过程中使用PFOA的不粘材料是安全的,作为目前最好的不粘材料,特富龙也是安全的,我们仍然会采用。”

  国内

  正立法加强监管

  据悉,杜邦公司确认其在我国国内的生产工厂中也使用到PFOA这种物质。而我国目前相关的环境保护条例中并没有明文涉及PFOA的条款,广东省环保局科技处有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目前在国家的相关环保标准里并没有涉及到PFOA这一项,记者昨日查阅相关的环保法规时也没有发现对PFOA的相应要求。而企业是根据相应的标准来申领排污证件的。尽管杜邦宣称自己在PFOA的使用过程中对工人的人身安全采取了保护措施,污水、废气也按国家要求进行排放,但是专家指出,杜邦其实很可能缺乏相应的专业监管。

  化学物质管理法已有草案

  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教授王灿发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前刚下发的《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就对未来5~15年环保发展目标进行了规划和部署,其中强调了对化学物质,尤其是新化学物质进行更为科学而先进的管理。王灿发透露,一部《化学物质管理法》的草案已制定出来,希望在近期即能得到进一步的修改并出台。王灿发表示:“一些新兴的化学物质会对人身造成的危害在当今科学上并不是一时半会就能说清的,因此更应该加强监管。不能说没有定论就听之任之。”

  新闻回放

  杜邦高层:特富龙产品是安全的

  杜邦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不同意“可能致癌”的结论,杜邦认为,美国环保局科学顾问委员会(SAB)的报告草案是基于对老鼠的实验室研究,并没充分反映对人类健康有影响的情况。“直到今天为止,没有发现由PFOA所引起的对人类健康有害的任何个案。”杜邦强调,与PFOA相关的消费品是安全的。杜邦将会继续使用特富龙品牌,并且在未来将把杜邦在中国的投资增加一倍。

  SAB:坚持报告主要结论

  美国环保局下属的科学顾问委员会一月份报告指出:动物实验已表明PFOA是能够引起多个部位发生癌变的物质。PFOA对人类有潜在致癌作用。就在杜邦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同一天,SAB对公众开放的电话会议中,所有成员投票支持,报告主要结论未作修改。

  而美国研究人员连续5个月抽取了300名新生儿的脐血,结果在298名宝宝体内发现了PFOA的踪迹。

  市场反应

  特富龙不粘锅

  市场销售不佳

  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各大商场看到,广百、新大新、王府井、宏城、友谊、麦德龙等商店均没有特富龙不粘锅。广百等商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前年特富龙不粘锅传出致癌消息后就一直没有再销售。商场的有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特富龙不粘锅由于销量不佳,已于去年撤柜。”

  但是百佳、万佳、好又多、天河城百货仍有在售。一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曾经撤柜,但随着杜邦公司陆续出具有关部门关于特富龙不粘锅中不含有PFOA物质的证书而又把它重新上架。

  而仍在售特富龙不粘锅的一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特富龙不粘锅在广州的销售并不理想,一方面是受致癌消息的影响,另一方面,现在有另一种新型材料的厨具更好卖,更受市民青睐。但是,由于国家有关部门还没有相关的撤柜通知,出于各种原因又不好撤柜。

  其他相关商场的负责人均表示,将密切关注国家有关部门的通告,一旦接到有关部门关于撤柜特富龙产品的通知,一定会严格按照要求撤柜。也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尽快出台权威报告。

  消费者退货无门

  特富龙可能含有有害性物质的怀疑一直萦绕广大消费者心中。广州某大学一名化学教授葛先生,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家里使用的一个特富龙不粘锅,锅底已不知什么时候被刮掉了,他总担心是被家人日积月累随着米饭吃进了肚里,而家人长期以来不明原因的皮肤瘙痒更是加重了他的怀疑。

  而当葛先生要求商家退货赔偿时,却被告知由于没有相关的法律依据而不了了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