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村民自治章程发给每个农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9: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文远竹通讯员穗先宣)白云区太和镇以抓村务民主管理和村容文明管理为切入点,扎实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村务公开不断提高透明度

  据太和镇党委书记刘参议介绍,过去村里普遍沿用“家长制”管理,村支书与村委

主任经常“斗大”,某个村还出现过村支书打村委主任的例子。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后,太和镇便从抓村务民主管理入手,切实提高民主管理水平。

  该镇明确要求各村党支部要负责建立起八项制度,规范党支部与村委会运作,使村民大会与村民代表大会真正成为村务管理的决策机构,使群众成为村务管理的当家人,推进农村民主管理转入规范管理轨道。

  太和镇永兴村制作了“太和镇永兴村政务公开栏”,并挂在村委会最显眼的方位,方便村民进行监督;汇编了永兴村村民自治章程小册子,发放到每户农户手中。通过健全村规民约,既提高了村民民主意识,又加强了村务管理监督,既明确了各项工作的责任,又改善了党支部和村委会关系,大大减少了影响稳定和发展的不安定因素。

  北村通过建立和完善各种规章制度的建设,来加强村民自治力度。通过各种规章和制度的建立,确保村民自治的规范化管理,通过村务公开、政务公开和财务公开,不断提高村务和财务的透明度,杜绝腐败。

  党员带头整洁村容搞绿化

  太和镇积极开展“整洁村容,美化家园”的主题实战活动,全体党员带头参与,带动群众,在全镇范围内清理卫生死角,建设停车场、运动场、公园,大搞村边绿化,使各村(居)环境卫生有明显的改善。

  在这次活动中,全镇新建停车场12个、公园9个、运动场20个。还清拆了一批弃置屋(包括烂猪舍、烂厕所、烂谷仓等)和田头窝棚。各村的主干路、村内街道、进出村路及村庄空地和农户庭院、中小学校园进行了大面积的绿化。

  永兴村村支书范展光告诉记者,村里新建了两个占地面积共45亩的公园,让基层群众一出家门就可享受到与城区群众一样的公共休闲方式,使人民群众从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北村利用村庄外围、村道两旁和庭前屋后的空地植树种草,修建绿化景观。全村绿化面积达2万平方米,村内居民区的绿化覆盖率达到35%以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在10平方米以上。

  北村还深入开展了文明村、文明户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