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愿这样的批评不再是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9:36 东方网

  汪长纬作品集《工人日报》载文赞扬酒泉市委书记李沛文,说他在市委中心组的一次学习会上对一些领导干部遇到矛盾绕着走、不敢碰硬、推诿扯皮的“滑头行为”,提出严厉批评,“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云云。然而,我实在看不出这个“批评”有多大的新闻价值。

  “滑头行为”由来已久,“滑头干部”不谓不多,作为一个市委书记仅仅对这种“

滑头行为”提出批评,实在是小事一桩。请注意,这位李书记批评的只是“滑头行为”而并非“滑头干部”。这样的批评谁都能做,看看媒体上那些尖锐的批评文章就知道了。身为市委书记,如果连这样的批评都不做,那简直就是尸位素餐!我倒是认为,李书记如果指名道姓地批评“滑头干部”,而且拿其中的典型开刀,把他们从现在的位置上撸下来,这才会真正“引起很大反响”,这才能对“滑头干部”有所震慑,这样的新闻才有价值。那么,李书记为什么没有这样做呢,是不是也在“遇到矛盾绕着走”呢?

  这些年来,媒体上报道省市级的书记批评干部中的不正之风和不良倾向的新闻不少。比如,河北省委书记白克明批评省领导的司机飞扬跋扈;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批评干部中的形式主义,等等。作为领导干部,批评下属是经常性的工作,尤其对老百姓都心知肚明的歪风都不批评,这领导就别当了。问题是只批评不行动,有点像厨子与猫的故事,这批评只能算是应景了。好多歪风邪气都是“在批评中成长”,而且越批评越邪乎,这教训真该好好总结了。

  治国重在治吏,管事首先管官。我国的腐败主要是吏治的腐败。对官员不用重典,官场里什么怪事、丑事都会发生,仅就媒体上公开曝光的行贿受贿、买官卖官,跑官要官,就是一部活脱脱的现代版《官场现形记》。至于占着茅坑不拉屎、只享受权力不尽职责、耍滑头,比较起来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了。

  李书记能对干部的“滑头行为”进行批评,总比不批评好。只是希望不要停留在批评上,还有要对付“滑头干部”的办法,否则,会有更多的人变得滑头起来。同时也希望能很快看到李书记严惩“滑头干部”的新闻,到那时,我再写小文为李书记助威。


作者:汪长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