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值”之余再想法“增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9: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的投资生涯是从投资黄金开始的,我还是比较赞成稳妥的投资方式,尽量避免高风险投机,做实业投资如此,做其他投资更是这样,但“稳妥”不等于不动脑子。在人们还在热衷股市操作时,我的想法是先搞好“保值”再思索“增值”。那么如何保值呢?传统方式就是买黄金与买房地产。

  想赚钱还是要小本创业

  可当时的黄金连年下跌,在很多人眼里不再值钱,朋友听说我想投资黄金,都非常反对,说还不如买美元算了呢。我向几位生意同行请教,他们的看法却有所不同:虽然生意中有行话是“买涨不买跌”,但更多是指实业投资;对于黄金这样的“保值”方式,还是低价吸纳节约成本。他们的想法正合我意,要知道,我的目标不过是保值,并不期待有什么高回报。所以,我兴冲冲地买了大约15万元,没有想到的是,从这之后半年,黄金市场一直在升价,到如今,我的这部分财产价值几乎翻倍。

  到了后来,我的事业全面进展还是从小本创业启动的,做的也是没有什么风险的餐饮生意。从我的经验来看,小本创业是对普通人最为合适的投资方式,既不需要太高的文化水平,也不需要太大的资金,只要切入行业不太过生僻,选择地址恰当,就能做到保赚不亏。黄金投资、房产投资只能达到稍有所赚,要真的想赚比较多的钱,还得不怕麻烦小本创业。

  实业投资最被重视

  实业投资到了一定规模后,我也多方面接触过房地产投资,认为也是可行的投资途径。股票、期货、外汇等方式因为技术含量大、风险难控制,不在我的考虑范畴内,而国债、定期存款稳妥是稳妥了,可收益也没有多少,也不被我重视。一般情况下,我的钱40%~50%会追加到实业投资上去,另外30%~40%则作为备用基金,剩下的考虑房产投资。

  投资住宅比投资商铺好

  但我不同意一些人所说的商业铺面投资方式比较赚钱的说法。在我看来,商铺物业的投资价值远没有普通住宅投资价值大,原因是风险太大,只要地段不合适就满盘皆输,而目前的大中城市里好的地段都被占据了,能挑到理性的地段并不容易。住宅投资的情况则很不同,虽然不大可能像商铺一样获得几倍的增值,但实用价值大,整体出租率高,风险非常小,比较适合我们普通人介入。

  一般家庭,但凡有个二十万元的“闲钱”,不需要做太过深入的市场研究,就可以投资一套中小面积的住宅,对外出租,获得平稳收益。但我不大赞成买了住宅后迅速出手博取“差价”,原因还是普通人投资应以“稳妥”踏实为主,没有必要为了短线“差价”去搏命。

  为了“稳妥”,我还养成了一个很好的投资习惯,就是随时为自己购买保险。如医疗、伤亡等的常规保险,而且为家庭成员都购买了各类保险,实业投资自然有惊无险了。(井楠文、图、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