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应更加关注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9: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洪伟通讯员穗协宣)前昨两天,出席广州市政协十届十九次常委会议的常委们和列席人员,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分组进行了热烈讨论,为广州的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高度评价“十五”成就

  常委们认为,“十五”期间和2005年,广州经济发展形势喜人:一是增长快、增幅大。二是效益好,GDP占全省的1/4,但一般预算收入占全省的1/3,工业利润增长了2倍多。三是发展后劲足。

  常委们说,“十五”期间和2005年,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有些方面很突出:一是抢抓机遇意识强,成效非常明显。如航空港、南沙港、地铁、会展中心、大学城等的建设和投入使用。二是重点工作、重大工程项目“亮点”多,如“中心镇”建设,有效地吸引了社会资金,增强了“中心镇”的吸附力。三是关注民生问题,把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摆在很重要的位置。

  常委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十一五”奋斗目标非常明确,经过努力,这些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提出诸多建设性建议

  要大力提倡创建节约型社会。有常委认为,《政府工作报告》要增加创建节约型社会的内容,增强市民的能源危机意识。如大学城课室大,人少的时候也开着空调,运营成本较高这种现象应引起重视。建筑业也是一个高耗能的产业,建议广州引入建筑节能技术,或推进建筑节能项目。能源和土地是制约发展的重要因素,政府要转换工作思路。

  要加大自主研发力度。有常委建议,要增强创新能力,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如何统筹广州产、学、研各方面的力量,还应该多下工夫。

  亚运会工作应作为“十一五”时期主要任务之一。有常委认为,2010年的亚运会应该是“十一五”规划中的一件大事。广州要跳出体育的范畴看体育。

  加大力度解决“烂尾楼”、“烂尾地”。有常委认为,近几年来,市政府对解决烂尾楼、烂尾地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目前仍有比较大量的烂尾楼、烂尾地还没有解决,涉及的人数比较多。建议采取切实措施,推动这个问题的解决。

  应更加关注教育医疗民生问题。常委们在讨论中还建议,《政府工作报告》对教育医疗等民众比较关注的民生问题,将采取什么样的具体措施,达到哪些指标,也应有所表述。有常委指出,目前市民十分关注医疗收费问题,医患关系紧张。建议在加强职业道德教育、规范医院管理的同时,将一些有经验的医生分流或轮岗到社区或农村医疗单位工作。要重视改善农村的卫生医疗条件,完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新闻链接

  从化市教育局副局长涉嫌经济犯罪被侦查

  本报讯(记者王洪伟)记者昨天从有关方面获悉,从化市教育局原副局长、民盟从化支部原副主委巢海文因涉嫌经济犯罪问题被撤销政协委员职务。据悉,巢海文在职期间,涉嫌经济犯罪,已经被广州市检察院立案侦查,并采取取保候审的强制措施。

  昨天闭幕的广州市政协十届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撤销了巢海文参加政协第十届广州市政协委员会的资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