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时代呼唤时占祥(陈阿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9:55 东方网

  时占祥,一个普通的大学毕业生,一个不普通的焦裕禄式的干部。他的名字响彻河北省,感动了千千万万的人,这个心中有农民,唯独没有自己的好干部事迹在河北省到处传颂。广大农民赞誉他、信任他、跟着他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农村!

  他放着处级干部不当,回乡当农民,一干就是14年。他把一个年人均收入不到200元的贫困山村变成了枣树满山、五谷丰登的富裕村子。他舍弃功名利禄,选择同农民一起摸爬

滚打,从朴素的“报恩”到无私的“奉献”为家乡的富裕出生入死。村民们用458个红指印挽留他,深情地说“行乐村不能没有他,他走了,行乐村可能会再次返贫。”行乐村越来越富,他自己却越来越穷,借了弟弟、妹妹6.3万;“偷走了”妻子攒下的3.5万元,背了一身的债。

  报恩是他回乡的初衷。1974年他被推荐上大学,可家里穷得连路费都没有,更不要说学费了。村里老人说:“这可是俺村第一个大学生啊,砸锅买铁也要让娃上大学。”几个老人家东家凑几元、西家拿几角,最后凑了120元(当时的120元相当于一个整劳动力4年的收入)使他读完了大学。他深切感受到,乡亲们的情意重于泰山。为了报恩,他舍弃自己的一切,全部奉献给了乡亲。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时占祥出现在群众面前。他为了群众的利益,越是困难越向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他始终想群众所想。为关心群众、帮助群众,从报恩到无私奉献。

  大学毕业后他回乡,带领乡亲们办工厂、开水渠、兴农田、办养猪场、养鸡场,行乐村年收入从当时的156元增加了十几倍,到现在的3000多元。农民们说:时占祥做的是子孙后代都受益不尽的千秋功业呀!石家庄市委授予他“一心为民的好支书”光荣称号,号召全市人民向他学习。

  胡主席最近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从农民群众最关心、要求最迫切、最容易见效的事情抓起,不断让农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官员要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做到关心农民痛苦、尊重农民意想、维护农民利益、增进农民福祉。时占祥就是胡主席所要求的好官员;就是广大农民所呼唤的好带头人。

  我们要大张旗鼓的宣传时占祥无私奉献的精神,使他们的精神在农村中生根开花,让千千万万个时占祥式的好干部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带头人。为响应党中央胡主席的号召,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陈阿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