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真如:王选的人格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0:10 东方网

  美丽吸引人,财富诱惑人,权势征服人。但它们皆不如人格魅力,人格魅力它不仅天生就具有一种吸引人、诱惑人、征服人的力量,更重要的是它让人钦佩、使人折服、令人敬仰。“中国当代毕升”、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创始人王选身上所展现的,就是这样一种人格魅力。

  作为一名科学巨匠,王选生前所领导的科研集体研制出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为新闻

、出版全过程的计算机化奠定了基础,被誉为“汉字印刷术的第二次发明”,为中华民族留下了宝贵的物质财富,将惠及千秋万代。作为一名精神领袖,王选生前以对国家民族的博大之爱,数十年甘守寂寞,敢为天下先,变不可能为可能,最终确立了中国汉字印刷技术的世界领先地位,为祖国为民族争了光。王选的人格魅力可以用“高山仰止”来形容,值得我们及我们的后代永远学习。

  王选的人格魅力首先表现为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他始终坚持国家民族利益至高无上的做人信条,把对国家的贡献作为衡量自己的标杆,决定取舍的砝码。从国家的需要出发,以自己赤子情怀,艰难地耕耘在无人开垦的领域,在17年中奋斗中,顶着别人的“骂声”,锲而不舍,呕心沥血,致力于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研究与利用,最终让印刷业“告别铅与火,迈入光与电”,成就了彪秉史册的大业。

  王选的人格魅力其次表现为不畏艰难的开拓意识。他敢为天下先,对待科学“狂热地追求,看准了目标,永不回头。”大胆创新,大胆实验,甚至大胆质疑权威,七十年代跳过日本和欧美流行的第二代和第三代照排机,直接着手研制国外尚无的第四代激光照排系统,其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可想而知。但是正是这种不畏艰难的开拓精神,迎来了汉字照排技术的一片新天地。

  王选的人格魅力再次表现为虚怀若谷的高尚品格。所谓流静水深,作为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两院院士,其声名可谓如日中天,在名誉光环包围下,他淡薄名利,不落流俗,没有忘乎所以,一样保持普通人的心态。面对别人发自内心的赞扬,他总是轻描淡写地说:“我只是一名科学家。”其人品之高洁,堪为科学界楷模。

  王选的人格魅力还表现为提携后学的博大胸襟。他甘为人梯,愿意把自己当成一个支撑点,承受着压力,让更多的人踏着他的肩膀攀登。他说:“要想做好学问,先要做个好人。认识自己的不足,懂得要依靠团队,千方百计地为优秀的年轻人创造条件,使他们脱颖而出。”他认为在高新技术领域,年轻人有明显的优势。为了给国家造就人才,为了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竞争力,他主动给年轻人让位,并说“今后衡量我贡献大小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发现了多少年轻才俊。”直到临终依然号召后学“超越王选、走向世界”。

  王选的人格魅力更表现为豁达超然的人生态度。人生自古谁无死?面对死亡,最能看出一个人的人生态度,一个人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往往会做出截然不同的选择。普志高在投降书上签字画押显现的是胆小者畏惧死亡;“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表现的是革命者视死如归。王选面对死亡愿意安乐死的豁达超然的人生态度令人肃然起敬。他说,“人总有一死。这次患病,我将尽我最大努力,像当年攻克科研难关那样,顽强地与疾病斗争,争取恢复到轻度工作的水平,我还能为国家作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他对国家的前途充满信心,认为21世纪中叶中国必将成为世界强国。他表示,自己能够在有生之年为此作了一点贡献,已死而无憾了。

  韩愈曰:“生而不淑,孰谓其寿?死而不朽,孰谓之夭?”王选,作为科学家,虽然在正出成果和传邦带科学中坚力量的黄金时期离我们而去,但他以70年的生命书写了一幕人生的壮丽诗篇。这个不朽的名字将永远活在人们心中,只要有书,只要有报,只要有电脑。


作者:真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