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国包公”再次来华主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0: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韩国包公”再次来华主哨(图)

  这位韩国黑脸“包公”权钟哲与中国足球队相当“有缘”。CFP供图

  

“韩国包公”再次来华主哨(图)

  巴勒斯坦队对中国队来说是一支神秘之旅。

  

“韩国包公”再次来华主哨(图)

  权钟哲是“中国通”,中国队队员可得小心“祸从口出”。本报记者 廖艺 摄

  

“韩国包公”再次来华主哨(图)

  国足近日一直在演练针对巴勒斯坦队的打法。本报记者 廖艺 摄

  新闻点眼:2007年亚洲杯预选赛是中国男足2006年最重要的大赛,而中国队对巴勒斯坦队的小组揭幕战,将于本月22日晚7时30分在广州天河体育场打响。由于国足在先前的热身赛中意外地以0比1负于洪都拉斯队,未能实现2006年的“开门红”,因此这场亚洲杯预选赛的首战就成了“重中之重”。

  重视每次大赛执法官员的任命情况是中国足球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经验,中国足协现在已经将其上升到了备战工作的第一层次。昨天,亚足联正式公布了中国队对巴勒斯坦队的执法官员名单,这无疑引起了中国足协和国家队内部的高度关注。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陈伟胜

  执法中国队最多的外籍裁判

  这次被亚足联指派执法中巴之战的是一个韩国裁判员组合,主裁判为权钟哲,助理裁判员是金大荣和姜畅九,第四裁判为金东进。

  42岁的主裁判权钟哲早在1997年就成为了国际级裁判员,是目前韩国7名现役国际级主裁判中最为资深者,他也是继金永洙退役后韩国国内的第一“金哨”;同时,由于权钟哲面庞黝黑,执法非常严厉,所以又有“韩国包公”之称。

  值得一提的是,权钟哲也是与中国足球最有缘分的现役韩国裁判员。早在1999年,权钟哲就被中国足协聘请执法中国的甲A联赛,当年他就执法过甲A联赛第25轮青岛海牛队主场对天津泰达队的赛事。2001年,权钟哲又应邀执法了当年中国足坛的“压轴大戏”———足协杯决赛第一回合,当时是大连队凭借着李明的任意球,在北京工体客场以1比0战胜了北京队。2002年,权钟哲又一次来到北京,执法当年甲A联赛的“收官战”———北京队对深圳队的重要赛事,结果这次北京队以2比0力克深圳队,最后夺得亚军。而当时的2名助理裁判员,正是这次亚足联委派的金大荣和姜畅九。

  在国际赛场上,权钟哲更是多次执法了中国男足各级国家队的国际赛事,可谓是执法中国队国际赛事最多的外国裁判员。2000年3月30日,第32届U-19亚青赛第6小组比赛在四川德阳举行,当时中国队以3比0战胜了缅甸队。不过对于刚从苏格兰回国的杜威而言,当时执法中缅之战的权钟哲算是他的“死敌”,在那场比赛进行到88分钟时,权钟哲将国青队队长杜威红牌罚出场,这也是杜威在国际比赛中获得的第1张红牌。

  2001年8月23日,权钟哲执法了北京大运会男足小组赛中国队与英国队的比赛,中国队在这场比赛中凭借王新欣和曹阳的进球以2比0获胜。但在比赛上半场进行到一半时,暴雨、冰雹、大风突然来袭,权钟哲果断地中断了比赛,并在半个小时后天气转好时下令重新开球,看起来这位韩国“包公”还能“呼风唤雨”呢。

  不过权钟哲执法中国足球最关键的赛事是2001年9月15日的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十强赛,中国队在沈阳主场凭借着李玮峰和范志毅的入球击败了乌兹别克斯坦队,基本奠定了中国男足首度进军世界杯决赛圈的基础。不过,权钟哲在这场比赛中先后亮出了8张黄牌和2张红牌,创造了当时十强赛的最高纪录,其中吴承瑛累积2张黄牌被罚下场。

  之后,权钟哲在2002年5月25日还执法了中国队在中国澳门与葡萄牙队进行的世界杯热身赛,当时中国队以0比2败北,遭遇到世界杯热身赛3连败,为中国队在世界杯上的惨败埋下了伏笔。

  随着韩国“第一哨”金永洙的退役,权钟哲开始成为了亚洲足坛的裁判员明星。2004年2月份,他就执法了东亚A3联赛,在当时上海申花队与上海国际队的“德比战”中,权钟哲出示了10张黄牌和1张红牌,罚下了前一赛季的“中国足球先生”阿尔贝茨,他严厉的执法尺度好好地为中国足球上了一课。权钟哲在去年还执法了亚洲冠军联赛山东鲁能队击败日本横滨水手队的比赛以及8强赛深圳队主场战胜沙特阿赫利队的比赛。因此可以说,许多现役的中国国脚,无论是在俱乐部比赛还是国家队比赛中,都与权钟哲是“老朋友”了。

  “韩国包公”是一位“中国通”

  不过,最值得注意的是,在国际足联公布的44名德国世界杯候选执法主裁判名单中,权钟哲作为亚洲6名候选主裁判之一入围,极有希望执法德国世界杯。因此,亚足联委派他担任亚洲杯预选赛首轮赛事的主哨,多少有示范执法尺度的考虑。

  还有一则与中国足球相关的新闻是,来自北京的国际级助理裁判员、被誉为“中国第一旗”的刘铁军,也已成为了国际足联的世界杯候选助理裁判员,并且恰好是与权钟哲“配对”。虽然国际足联出于语言方面的原因,曾规定主裁判应与助理裁判员来自相同的国家或地区,但因刘铁军执法水平出类拔萃,国际大赛执法经验丰富,深得国际足联和亚足联的赏识,因此亚足联特意推举刘铁军执法世界杯。更有意思的是,刘铁军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结识了权钟哲,两人成为了挚友,权钟哲由于经常来华执法而学会了中文,成为了“中国通”,这就使权刘“跨国组合”跨越了语言障碍,相互间的配合更加默契。

  国际足联在去年让“权刘组合”执法了6月8日伊朗队对巴林队的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8强赛以及荷兰世青赛,他们的表现深得好评。目前,“权刘组合”已经成为亚洲第二主力哨(新加坡的马丁是第一主力哨)。在去年年底,“权刘组合”还执法了亚洲冠军联赛决赛的第一回合赛事。原本与权钟哲配对的是韩国助理裁判员金大荣、姜畅九,但由于刘铁军已经被国际足联任命为与权钟哲的第一“铁配”,第二助理裁判员姜畅九因此“下岗”。这次由于是执法亚洲杯预选赛,姜畅九重新“上岗”。通过执法中巴之战,大家也可以观察一下,姜畅九与金大荣之间是否存在水平上的差异。

  最需要提醒中国队注意的是,由于权钟哲非常熟悉中国的“国情”和“球情”,同时他本人又会中文,因此在中巴之战中,球员们如果以为韩国主裁判不懂中文就可以随便张口“国骂”,不尊重裁判员和对手,无疑将遭严惩。

  这场比赛的第四裁判金东进曾在去年东亚4强赛上执法了中国队战胜朝鲜队的决赛,他当时吹罚了一个点球,使中国队借此获胜,并首次夺得了东亚4强赛的冠军。

  亚足联首次使用澳足协官员

  亚足联委派的中巴之战的比赛监督和裁判监督,分别是印度足协的裁委会主任马达夫·苏瓦尔纳和澳大利亚足协裁委会负责人理查德·劳伦茨。

  印度足协官员以往极少执法中国队的赛事,唯一给人们留下印象的是2004年3月20日,执法了中国国奥队与马来西亚国奥队的3名印度裁判员。当时印度主裁判舒里希在比赛中表现非常拙劣,最后被亚足联内部停止执法国际比赛1年。这次虽然不是印度“黑哨”执法,但亚足联指派印度足协的裁委会主任担任比赛监督,多少有点不同寻常。

  刚刚“脱大入亚”的澳大利亚足协的官员担任中巴之战的裁判监督,这明显是亚足联对澳大利亚足协官员的第一次尝试使用,毕竟澳大利亚足协官员无论是在工作风格还是执法尺度上都与亚洲足球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因此在这次中巴之战中,值得中国足协、组委会和中国队注意的将是印度足协官员和澳大利亚足协官员这次将以什么姿态出现在广州,他们在具体监督执法过程中会提出什么要求以及会出现什么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