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草案正在起草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0:15 法制日报

  本网讯记者陈丽平 记者近日从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了解到,目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草案正在起草中,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制定传统知识保护法涉及的问题将纳入该法一并考虑。鉴于该法立法难度较大,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抓紧有关工作,努力推进立法进程。

  据介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原名称为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法,这一法律为十

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项目。中央宣传部《关于制定我国文化立法十年规划(2004-2013年)的建议》,也将该法列入前五年的规划。2005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文化部牵头成立了立法工作领导小组。自九届全国人大以来,教科文卫委员会积极参与该法的起草调研工作,对立法中的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论证,并推动出台了多个地方性法规。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认为,通过法律保护传统知识的传承以及其中所含的知识财产问题在我国是一个紧迫的课题,建议将其纳入传统文化立法的框架。国家知识产权局已于去年成立了专门机构,负责传统知识、民间文艺和遗产资源的保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也在进行传统医药的保护并积极推动相关立法工作。教科文卫委员会负责人表示,将与国务院有关部门一起,继续对立法的难点问题进行论证,争取早日出台。

  全国人大代表在议案中提出的关于少林文化的保护问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认为,目前文化部已建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制度,可以依照程序申报。

  (责任编辑:秦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