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打造新一代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0: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说起农村,人们很容易联想到男耕女织的传统田园生活,或是目前中国不少农村中的景象:妇女养子持家,男人外出打工。那么英国的农村又是何等景象?记者日前来到英格兰西南部,走访了一个典型的英国农村。

  从伦敦出发,乘了3个小时的火车到达位于伦敦西南方向的德文郡巴德里小镇时已是晚上7时多。走进一家“农家旅店”一问,价格和不少英国城市里的旅店价格不相上下。

  小镇中房价大涨

  主人说,由于他们这个地区旅游业的发展,小镇中房价大涨,不少在伦敦退休的城里人被这里的优美环境所吸引,纷纷来这儿置业安家,无形中使当地房价扶摇直上。

  第二天,记者前往巴德里附近的德文郡“克林顿领地”。这片领地最早形成于1299年,是当时英国国王为奖励约翰·克林顿1298年率兵战胜苏格兰人给他的封地。这块土地也是德文郡中最大的家族领地。

  企业、农场、林地形成有益循环

  目前,这块领地的管理机构管理着近1万公顷农村土地、1900公顷林地,并为1500人提供住房,包括为当地家庭提供经济住房。领地所得收入用于维护历史遗产,并从事各项环境保护计划。

  领地管理机构还投资商业房地产,目前已有120家企业入驻。这些企业又反过来为当地提供就业和财政收入。这些收入再被投入到领地中的农场、林地和当地的环境保护事业,形成一种有益的循环。

  农业是这片领地中的重要行业,这里共有40家租赁农场,3家合股农场和两家家庭农场。但所有农场的雇工加起来一共才只有76人。

  生产几乎全部由电脑控制

  记者参观了其中的一家养牛场,那里饲养着150头奶牛和900头肉牛,每年可生产300万升牛奶和18万公斤牛肉。由于生产几乎全部由电脑控制,整个养牛场加上场主佩罗特只有9名员工。

  在挤奶房记者看到,从挤奶前的奶牛营养状况测试、对奶牛的清洗消毒,到挤奶量的控制、奶牛饥饱状况监控,所有挤奶工作全部由电脑控制完成,平时只需一个人管理。

  外来人口给农村带来巨大冲击

  据新华社电关于农业的未来,领地中专门从事“绿色”奶生产的蒂德韦尔农场的主人彼得认为,一味追求产量的传统农业在市场化程度日益提高的今天越来越显得徒劳无益。他的农场就是要使产品位于市场高端,追求最好的回报。

  然而记者也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英国农村的发展遇到了许多新问题。

  以英格兰西南地区为例,这里现已成为英国发展最快的地区,20多年来,这里的人口增加了12.5%,达到约500万,其中外来人口的大量进入是当地人口增长迅速的重要原因。

  外来人口的大量进入及非农业经济的迅速增长也给当地的方方面面带来了很大冲击:收入差距拉大;住房价格迅速升高;家庭垃圾以高出全国平均水平一倍的速度增长;就业、健康、教育和享受各种服务的机会等社会指标愈加参差不齐;农产品价格偏低,进而导致不少偏远农村地区的居民总体生活质量难以提高;而局部地区的这些问题又在很大程度上被周边地区的相对繁荣所掩盖。

  面对这些问题,克林顿领地主管瓦利希望,政府能够在对农业和农民给予补贴的同时,加强对农民的知识、技术等方面的培训,帮助他们成为新一代农民,使农业获得持续发展的后劲。

  针对上述问题,英国政府已经提议,设立农村经济适用房委员会为农村居民提供帮助。新近成立的农村社区委员会也在致力于解决农村弱势群体遇到的实际问题,并就有关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向政府提出建议。

  与此同时,英国各级政府也在通过多种途径鼓励英国消费者购买自产的农产品,并利用补贴等措施保护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的积极性,但收效尚不明显。如何改变这种局面,也是英国政府面临的一个课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