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管局拟出新规 企业境外投资用汇额度将不受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0:34 南方日报

  本报讯(驻京记者/郑春峰)在人民币再次面临升值压力的背景下,源自央行和外管局的有关言辞尤其令人瞩目。昨日,有外电引述国家外汇管理官员的说法称,2006年我国将出台新的《境外投资外汇管理规定》,取消企业赴海外投资的用汇额度限制。

  鼓励有比较优势的各类企业对外投资

  上述消息引起了种种猜测。一位证券界研究人士认为,官方通过此举有望更多地“消化”一些外汇储备。他说,人民币的不断升值,意味着主要在国内消费的企业及居民手中的外汇相应“贬值”,因此,取消企业赴海外投资用汇额度限制的意义不言而喻。

  援引上述外电的报道,中国银行研究员王元龙对此表示,外管局取消境外投资购汇限制,一方面可以增加外汇流出,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另一方面,通过企业境外投资,提高外汇储备的使用效率,增加收益率,并且有利于鼓励和支持有比较优势的各类企业对外投资,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

  企业境外融资难局面有望大为改观

  昨日,记者就此向国家外管局有关人士咨询,得到的答复是:2006年取消企业赴海外投资的用汇额度限制,不过是我国的既定之策而已。这位人士表示,当前,境外融资越来越成为国内企业在“走出去”、向海外市场进军过程中遇到的一个突出的难题,但在年内取消企业赴海外投资的用汇额度限制之后,上述状况有望大为改观。

  将允许保险公司购汇投资境外证券

  据了解,2006年我国将出台新的《境外投资外汇管理规定》,取消企业赴海外投资的用汇额度限制。其中,金融监管当局将逐步降低准入门槛,允许保险公司购汇进行境外证券投资。并引导境内机构和个人外汇资金间接进入境外资本市场,使证券机构和证券类资金有序、可控流出。

  值得提及的是,上述外电报道还引述了有关官员的一个比较具体的说法。即今后内地企业境外投资将以产业主管部门的审查核准为依据,购汇不再受限,外管局将对企业开拓境外市场的前期合理用汇予以支持,允许企业前期费用先行汇出。

  而对于不断累积且备受各界关注的外汇储备,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曾表示,今年外管局将拓宽资金流出渠道,平衡国际收支,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其中包括取消境外投资用汇额度,进一步简化手续,放宽前期相关费用汇出限制,支持国内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

  实际上,近年来,国家外管局多管齐下疏通资本流出渠道,内地企业对外投资所受到的用汇限制也逐步减少——至2005年8月,自2002年10月开始在全国24个省份进行的境外投资改革试点扩展到全国,各地区2005年度境外投资购汇总额度从33亿美元增至50亿美元,外汇局分局对境外投资外汇资金来源的审查权也从300万美元提高到1000万美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