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拜访陈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0:36 南方日报

  印象

  顾艳

  2005年12月9日,阳光明媚,冷风中飘坠的落叶,仍然让我感到丝丝寒意。中午时分,我坐火车到上海某出版社办事。从上海梅陇站高高的钢板天桥下来,我决定先去拜访陈村

先生。据说陈村的家,离梅陇火车站不远。

  出租车司机转过几个弯后,在那条清静的大街上查看门牌号码。几分钟后,他手一指说:“到了,就这里。”我欣喜地下车,那是有着门卫的公寓。保安说:“最高的那一栋房子就是。”

  小区很安静,我几乎没看见一个行人,也没看见一个商店。在对讲门铃上按了几次,也没见有人接听。正疑惑是否找错门洞时,我拨通手机,接电话的正是陈村先生。蓦地,门就“嗵”一声打开了。我走进电梯,直上11层,这时陈村先生已在电梯口等候了。

  走进陈村先生的家门,我最先看见他的小儿子杨乐山水。这8岁小男孩,精灵一般聪明。他向爸爸问的一些问题,都是宏观的大主题。你一听便知道,这小孩的思路何其宽也。

  虽说是第一次到陈村家,但那餐桌上的台布、以及客厅沙发上铺着的毛巾,我是熟悉的。我早在“小众菜园”的照片上见过。这次亲眼目睹便备感亲切。应该说这客厅不大,也很简朴,但在我的感觉里却很大。也许陈村朋友遍天下,这里常常高朋满座。即使暂时没有朋友来,这里也有很多从他书橱的古老书籍中飞出来的朋友,与他相伴相随。

  保姆端来了茶,又端来了水果。我们坐下来闲聊。我坐在那只我早在照片上就熟悉了的长沙发上,四周是那么的安静。陈村似乎比今年初春、我们在上海天伦酒店网聚时,我所见到的更具精神气质和力量;似乎也比那时更显年轻一些。也许人逢喜事精神爽,这一年陈村的女儿考上大学了。9月陈村又随作家代表团出访台湾、香港。最近他又在文汇出版社出版了散文集《五根日记》。陈村是个懂得感恩的人。人的一生,也许只有懂得感恩才能幸福。

  我们闲聊着。我知道他的大部分时光,都是在书房度过的。累了、或者闷了便到客厅抽支烟,或者到阳台呼吸新鲜空气。这就是一个作家的书斋生活。长年累月,宁静的精神劳作让他乐此不疲、乐在其中。

  一个小时很快过去了。由于买了来回票,4点前我必须赶到火车站。告别时,我又回过头去看了一下陈村的客厅。这个客厅实在很普通,但它又是极不普通的。我仿佛呼吸到了那些个智慧精灵的气息。我感到一种精神之美,馥郁而芬芳。

  走出陈村家这栋宁静的公寓楼,我在大街上等出租车去出版社时,阳光淡淡地铺在柏油马路上。一阵冷风扑面而来,让我感慨逝水流年又到寒冬。而这个寒冬,对每一个人都该有别样的意义。

  图:

  陈村近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