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敬畏自然 反思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0:38 南方日报

  在那些美丽的照片和文字背后,有着深刻的启迪

  敬畏自然反思文明

  文/杨恩璞

  《野性大地》是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汇编的又一本宏篇巨著,该书集中了六位专家、学者和上百位摄影家对全世界七大洲的30多个自然保护地区的采访记录。它不是一本纯粹介绍风景的画册,它给人最大的震撼是:在那些美丽的照片和文字背后还有深刻的启迪,原来人类文明未曾触及的地方如此精彩,生物和谐、生态平衡……,看来神话中的伊甸园在史前可能是存在过,使人不得不反思如今的人间环境,以及现代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

  伟大的思想家恩格斯曾经在160多年前出版过《自然辩证法》中就告诫人们:现代文明社会愈发展,愈具有破坏自然生态的野蛮性。他还以砍伐树林为例,指出:无节制开发自然,自然总有一天会报复人类的。但是这一保护环境的意识,在19、20世纪并没有真正被人类重视,不少国家为了眼前或局部的利益大施讨伐和侵犯自然,提出“人定胜天”等违背客观规律的口号,结果导致许多山区水土流失、城市空气污染、江湖鱼虾绝迹、人类自身也怪病缠身……

  今天阅读《野性大地》,我们看到那里的天是那么蓝、河是那么清、树那么茂盛、生物发育得那么健壮,这是一个在“物竞天择”下相互促进的共荣局面。对照人类实现现代工业后的恶劣环境,我们不由感到羡慕和汗颜。所以可以这样认为,如果哲学家从理性论证了自然辩证法,让我们懂得环境保护的重要性;那么该画册就是用无可争辩的感性形象,加深了人们反思自己在“现代化”旗号下的野蛮破坏行为,其社会效益不可低估。

  作为地理画册,在知识含量和摄影造诣上,该书本身还有相当的学术水平。该书描述的30个地区,大部分是渺无人烟的原始处女地,有的连科学探险队都未曾去过,但作者对当地的地质、地貌、植被、动物和气象,以及历史演变进行了相当详细的考察。如对非洲博茨瓦纳奥卡万河三角洲的描绘,那里河水流入沙漠形成世界最大内陆湿地,气候温润、水源充沛,是该国生物繁衍的生命之源,具有“原始非洲王冠上宝石”的美誉。书本不仅让我们大开眼界;而且在展示景观的基础上,提出了环境保护的忠告和建议。作者写道:如果肆意把奥卡万河水资源用于开矿、灌溉等,“任何一种举措……都意味着灾难”、“意味着成千上万野生动物的灭亡”。

  此外,本书对南极冰雪世界、澳大利亚海底珊瑚礁,以及加拿大埃尔斯米岛等的考察报道,也是饶有情趣的,那些都是一般人难以涉足的地方,画册通过鲜为人见的画面和娓娓动听的讲解,仿佛使读者对这些神秘的地域进行了一场探险旅行,可以极大地满足读者的求知欲、好奇心。对埃尔斯米岛,作者作了这样描写:“世界第十大岛上居然没有永久居民,这似乎很难令人相信”,“因为距离北极只有760多公里,所以有些人把这里叫做世界之巅”。“埃尔斯米的原野也许很寒冷孤寂,”到达那里“可以欣赏到真正未加雕琢的原野,你可以在河谷里跋涉,穿过冰川,给北极熊拍照……,在哈里森湖垂钓”。在这些文字的边上陪衬着雪野和白熊的照片,读了这些篇幅,对于久居闹市、向往自然的读者来说,真是一种精神享受,既能放飞心灵,又可陶冶情操,增长热爱自然、善待生灵的觉悟。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一贯具有重视图像语言的传统,所以它所编撰的《野性大地》,其摄影图片的质量也是令人赞不绝口。我作为一个从事摄影50年的专业人员,看后也不免赞叹。最让我敬佩的是,这些摄影家对大自然保持着一种朝圣和敬畏的心态,调动了光影和色彩讴歌和赞颂自然和生灵的神韵,没有那种游玩名胜的闲情。打开画册扉页那七、八幅跨页图片,绝色惊艳,一鸣惊人;再如:非洲晚霞下的野象(P/22)、珠穆朗玛雪峰的夜空(P/104)、密西西比河三角洲(P/217)和南极蓝宝石冰山(P/159)等都给人留下难忘的印象。地球、自然和生命的壮丽是伟大而神圣不可侵犯的。人类啊!这才是我们真正赖以生存的空间,可不要自毁家园,遭到报应。

  图:

  1.非洲塞伦盖蒂大草原上的斑马群。

  2.一泓湖水的两种心情:黄石湖-表面是冰川消融的冷水,湖底则有沸腾的地热出口。

  3.南极企鹅像是穿上燕尾服的乘客,用四肢爬上滑溜的斜坡,出现在威德海的深蓝色冰山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