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西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0:4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李晓莉

  步入让“国人震撼,世界惊奇”的大唐芙蓉园,古与今相得益彰,诗意与绿意交融,雕梁画栋给人以非同凡响的历史感动,浓郁唐风激荡起强烈的文化震撼。不仅是在大唐芙蓉园,不仅是在曲江,整个西安无处不跃动浸染着丰富的文化因子。西安的文化特质,无须多言,从《诗经》到《史记》,从兵马俑、大雁塔到儒家学说、道教文化的广泛传扬,都让

历史画卷大为增色;掘地三尺,秦砖汉瓦,视线所及,汉简唐诗。文化被我们捧在掌中,收在眼底,感受于心。悠久的历史文化,曾让这个城市与罗马、开罗、雅典齐名;辉煌的近现代文化成就,又让这个城市备受世人瞩目。

  无言的历史把文化的大印放在了西安,这个城市便成了世界文化魂魄永远的栖息地。徜徉古城,不仅是“眼睛的旅行”,更是“文化的熏习”和“心灵的感悟”。西安的文化底蕴,任何其他城市都无法望其项背。文化,让西安有价值,也让西安人有自信。

  在曲江,诸多建筑重建、节庆活动和意境营造让人们感受到精神力量的迸射和生命活力的高扬。文化,让人对城市有那么多的依恋和热爱,温暖和感动。假如缺少了文化,万丈高楼依然拔地而起,车水马龙依然日夜穿流,但城市却没了根基,精神没了依托,情感也没了维系。在西安,文化已成了居民生活不可缺少的部分,全民性文化参与活动不仅陶冶了市民的情操,而且营造了城市独特的气质和精神。

  文化,是西安最响亮的王牌,也是城市建设的一个有力抓手,惟有如此,城市才能更有凝聚力和竞争力。曲江200亿打造中国西部第一文化品牌,这种自信来自于西安文化独一无二的个性,也是我们发展文化产业的有益实践。

  现在,文化产业的长足发展和大型文化活动的接连举办,已成为展示西安魅力的平台,使经济获得最大的效益增值,也使文化得到永续传承,是实施“文化立市”方略的强力支撑。

  文化是激活城市的引擎。用文化唤醒西安既往的城市记忆,发掘展现新的城市魅力,重组创造富有竞争力的城市品牌。未来的西安,将是一个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性现代化大城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