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回应“特富龙之争”:世卫专家建议选用中国铁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0:43 沈阳晚报

  随着美国环境保护署 EPA做出决定,勒令美国杜邦公司等8家化学公司逐步减少直至停用制造特富龙涂料所需的核心成分全氟辛酸铵 PFOA。至此持续了3年的“特富龙之争”终于定下了官方基调。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建议,人们应该选择安全、对健康有益的中国铁锅。

  根据美国环境保护署要求,在2010年要削减95%%的P F OA使用量,到2015年要全面禁用。此次与杜邦公司一起接到EPA命令的,还包括杜邦陶氏弹性体公司、日本旭硝子株式会

社和德国科莱恩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

  不粘锅之所以不粘,全在于锅底的那一层叫“特富龙”的涂料。 P F OA是生产特富龙过程中的必要添加剂,在高温下可能分解出现。研究发现,特富龙在高温下,会释放出十几种有害气体,导致一些呼吸道敏感的动物死亡。但这些气体对人体的毒害作用还没有确定。

  用不粘锅煮饭、烧汤,一般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但不粘锅最好别用于煎炸食物。因为特富龙在260摄氏度以上会发生化学变化,超过340摄氏度会有明显分解反应。

  据悉,如今美国杜邦公司已官司缠身。其处于俄亥俄和西弗吉尼亚两州工厂的工人、工厂附近的居民,以及一批消费者已提出诉讼,要求公司为损害其健康作出赔偿。有专家表示,假如EPA真的确定PFOA有致癌作用,全美60%%的家庭都可能成为杜邦公司在法庭上的对手。

  近年来,世卫组织已向各国推荐使用传统的中国铁锅。世卫组织的专家介绍,铁锅对防治缺铁性贫血有很好的辅助作用。此外,还可以避免因化学物质过量而导致的健康隐患。(李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