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消费者陷入不粘锅“迷局” 替代型产品热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0:46 新华网

  

消费者陷入不粘锅“迷局”替代型产品热销

  新华网上海频道叶慧珏、俞丽虹2月18日报道:“听说不粘锅又不能用了?”日前,得知美国环保局下属的科学顾问委员会认为生产特富龙等品牌不粘和防锈产品的关键化工原料--全氟辛酸铵(PFOA)“对人类很可能致癌”的消息后,家住上海市长宁区的田女士立刻将家中炒菜用的不粘锅束之高阁了。

  在上海,像田女士这样的消费者还有很多。自从两年前杜邦公司的“特富龙事件”发生后,消费者对于不粘锅的心理阴影一直挥之不去。

  “两年前我们家里还是用不粘锅的,一个是炒菜锅,一个是奶锅。不过自从当时听说特富龙材料有问题之后,我们家就再也没有用过这两个锅子。”家住黄浦区的陈杰先生表示,家人的健康是最重要的。

  陈先生所说的两年前的“特富龙事件”,是不粘锅市场遭遇的第一轮风波。许多商场和超市按照消费者的强烈要求撤掉了不粘锅专柜,不粘锅产品大量积压。此后,美国环境保护署(EPA)进一步发现特富龙材料中含PFOA致癌物质,国家质检总局则表示其致癌性尚待研究。

  而这一次,针对美国环保局的结论,杜邦公司表示,“虽然PFOA被用于炊具涂料的生产过程,但在炊具制造过程中已经被分解了”。但尽管如此,杜邦公司仍旧乖乖交纳了美国环保局开出的巨额罚款单--1025万美元,并且另外出资625万美元用于相关环保项目。这个举动让消费者难辨孰是孰非,从而陷入不粘锅的“迷局”。

  目前,不粘锅“迷局”使得许多消费者对此类产品避而远之,甚至引发对相关产品和行业的信任危机。“反正现在我再也不会使用不粘锅了,不管它是什么品牌的。”消费者田女士表示。

  专门经销家用炊具的王英小姐向记者透露,实际上,市面上的不粘锅并非都是使用杜邦特富龙涂层的高档不粘锅。超市中销售的不粘锅所使用的不粘涂层,许多都是其他公司的中档价位的产品,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

  连日来,记者走访申城部分商场后发现,经过前两次的风波“冲击”,不粘锅市场一直没有从疲态中“复苏”。与此同时,原先不粘锅的市场份额,目前已被各种类型的替代产品抢走了“半壁江山”。上海百盛购物中心的销售人员表示,近段时间专门前来购买不粘锅的消费者已经很少了,而各种倡导“健康烹饪”概念的合金材质的炊具、不锈钢复底锅等成为热销产品。(完)

  

消费者陷入不粘锅“迷局”替代型产品热销

  相关报道:

   图表:特富龙可能致癌

   特富龙三问:不粘锅安全吗?

  不粘锅还能不能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