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险!第十甫路骑楼一起火就会倒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1:31 信息时报

  

险!第十甫路骑楼一起火就会倒塌(图)

  广州老城区电线乱拉,状如蜘蛛网。时报记者巢晓摄

  时报讯(记者刘妍通讯员消宣)昨日,记者走访了广州市荔湾区的上下九步行街、中山路、长寿路、人民南路等位于广州老城区的商业中心,发现这一带街道狭窄、人员拥挤

、老化电线随意牵拉、消防设施不完善的情况十分普遍,可以说火灾隐患重重,一不留神就可能酿成悲剧。对此,广州市公安消防局负责人开出了四剂良方。

  上下九:小杂货店消防隐患多

  昨天,记者来到广州市荔湾区的上下九步行街一带。“寸土寸金”的观念使老城区的商家想方设法充分利用店面空间,在与上下九路相隔不到3分钟路程的第十八甫、文昌南路等地,不少商人选择在这里租赁档口做生意。

  在最靠近马路口的一家杂货店,记者佯装成顾客走了进去,在大约7平方米的店内堆放着大大小小的日用品货物,一名年轻的男子正忙着招呼客人。里屋“别有洞天”:一条宽不及半米的通道通向里屋,屋内却堆放着各种杂货,起着仓库的作用。悬空的阁楼上下都有床铺,在里屋左侧的通道处则无序地摆放着锅碗瓢盆。

  “平时倒无所谓,要是楼底下着火了就不知道往哪里逃生了!”杂货店的员工告诉记者,这个阁楼唯一的安全通道就是一个小木梯,万一木梯烧着了,人就只能从楼上跳下逃生了。

  长寿路:电线纵横交错像蜘蛛网

  记者在长寿路的沿街小巷里看到,这里交错的电线像蜘蛛网一样,电表安放在陈旧的屋檐下面,并无防雨措施。在一所民房门口,住户则把湿漉漉的衣服挂在门前的电线上。

  在人民南路的一家商店二楼,随处牵拉的电线布满墙壁,火线和零线缠在一起。尽管电线还有一层薄薄的塑料皮能暂时绝缘,可是塑料皮日久容易脆化脱落,火线和零线很容易相碰起火。更危险的是,有的电线的接口处仅仅用黑胶布简单地包裹起来。

  广州市公安消防局相关负责人指出,老城区的电线多是几十年前布下的,当时供电仅供照明。如今冰箱、空调等各种电器大量增加,用电量成百倍增长,加上电信、电视线路普遍铺设,造成电杆林立、电线杂乱老化,骑楼吊顶内电线不堪重负,潜伏着极大的火灾隐患。由于电源、电网改造涉及范围广、难度大,也无法在短期内进行彻底改造。

  第十甫路:骑楼年深月久一烧就塌

  广州老西关建筑代表———骑楼,因其建筑年代悠久,耐火等级低,抗御火灾能力差,先天就存在安全隐患。骑楼大多为砖木结构,这些材料经历数百年的风吹雨打,承载能力已大大降低,极易出现一烧就倒塌的局面。其次骑楼建筑古为今用,大大增加了火灾荷载。如第十甫路、上下九路等为商业街,大多在用的古建筑内存放了较以前多得多的可燃物品。当地人员也极易聚集,大大增加了这些骑楼火灾荷载,提高了骑楼失火时的成功率和损失伤亡情况。

  消防局亮出4招治隐患

  广州市公安消防局防火处的有关人士说,上下九路的内街一旦发生火灾救火车入内是相当困难的。这里的大街小巷根本就容不下消防车。“每当有火灾发生时,消防车只能停在外面商业街的大马路上,数百米的水管就这样一段一段地接进来,水管到前面又拐弯,再到前面再拐弯,才刚刚好接到起火的那间房子。”消防专业人士说由于骑楼街巷狭小、建筑毗邻且灭火能力差,一旦失火,极易造成火烧连城的悲剧。为此,广州市公安消防局就老城区消防隐患问题从以下方面着手支招。

  第1招:逃生指示牌钉在醒目处

  老城区道路错综复杂,一旦发生火灾,怎样逃生便成了关键。消防部门在详细查看当地地形后,指导各街道、居委会等制作逃生指示牌,并钉在各个通道的醒目处。这样发生火灾时,居民群众可在第一时间逃生,最大限度地减少因火灾事故而引发的人员伤亡。

  第2招:设蓄水池防患于未然

  老城区大都是街深巷窄,消防车辆根本无法开进火灾第一现场,只能从远距离连接水带进行灭火救援,这样大大地延误了灭火的战机。因此,如何加强消防水源建设管理便成了关键。设立消防专用蓄水池,遇上火灾,居民群众可在消防人员未赶到现场时积极组织自救,拖延火势蔓延的时间,提高灭火效率。

  第3招:缆线裸线集中分类套裹

  在老城区里,各种电线错综复杂,大都绕梁而设,而且很多都是裸线。一下雨,裸线极容易出事。因此,给各种缆线及裸线集中归类“穿衣”至关重要。建议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抽调专用资金和专业技术人员,给各种缆线和裸线集中进行分类,并用PVC阻燃管或其他相关材料将其套裹上,尽最大可能的降低和减少由此引发的火灾事故。

  第4招:发放老弱病残住址卡

  在火灾发生时,受伤的大多数是老人和孩童。为此,消防部门建议街道、居委等相关部门在平时要做好辖区内弱势群体的摸排登记并造册工作,并具体绘制出他们居所的平面方位图、表明他们所在位置。一旦发生火灾时,消防人员可以准确无误地施救。消防部门也可以将这类信息制作成卡片下发至一线消防战士,在火灾发生后,本着“先救人后灭火”原则,争取在第一时间内将受困人员救出险境,降低伤亡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