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的一部分整个砸下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1:32 南方新闻网

  山的一部分整个砸下来

  村里男人大多在外工作,遇难者主要是妇女儿童,其中包括200名正在上课的小学生

  菲律宾泥石流

  “听起来就像山体发生了爆炸,”一位名叫达里奥·利巴坦的幸存者在接受DZBB电台采访时回忆说,“所有东西都成了碎片,我没有看到一座房子能继续竖立在原地。”

  实际上,村里的500多栋房屋,最后只有3栋经受住了泥石流的冲击。

  村里小学所有教室都被毁灭,200名正在上课的学生可能已经全部遇难。

  只有三栋房屋站立

  “人们说地面突然震动,随即山的一部分塌下直接砸在村子上,”参加救援行动的菲律宾陆军中尉埃德蒙·阿韦利亚在接受美联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一些房屋被泥石流冲走,另一些被摧毁,还有一些被掩埋。”

  “听起来就像山体发生了爆炸,”一位名叫达里奥·利巴坦的幸存者在接受DZBB电台采访时回忆说,“所有东西都成了碎片,我没有看到一座房子能继续竖立在原地。”

  实际上,村里的500多栋房屋,最后只有3栋经受住了泥石流的冲击。

  泥浆最深处达到9米

  一位名叫迪达特·卡玛伦塔的村民就住在被淹的村庄附近,他幸运地和死神擦肩而过,但是却在灾难中失去了两个孩子。

  “我感到地面开始震动,然后吹过一阵强风,突然我就发现自己脚下都是泥石,”卡玛伦塔说,“村里包括我两个孩子在内的所有孩子都失踪了。他们可能被埋在泥石流之下了。”

  而那些泥浆非常深——有些地方达到了9米!

  避难村民这两天刚回来

  由于连降暴雨,当地政府担心发生洪水和泥石流,在上周就组织当地村民疏散到安全地区避难。但是最近几天天气有所好转,白天开始放晴,夜晚才又下起大雨,一些放松警惕的村民已经陆续返回家园,不料却遭遇了灭顶之灾。

  有报道称,部分村民为了参加一个庆祝活动而回到村里,结果迎来的却是悲剧。

  眼睁睁地看着小学被吞没

  据一名幸免遇难的警察称,他亲眼看到自己的妻子和4个孩子被吞没,他还看到一所小学在短短数秒钟之内就被铺天盖地的泥石流掩埋。

  也有许多生还者反映,当时似乎是一场地震引发了泥石流。

  但救难人员事后分析认为,不排除从山上滚落的树木及泥流制造了地震的假象。

  200名学生正在上课

  菲律宾南莱特省省长罗塞特·莱里亚斯对当地电台透露,同时毁于泥石流的还有一所小学,当时全校师生正在上课(上午9时多)。

  根据教育部门官员的说法,事发当时,有200名学生、6名教师和学校校长被认为在学校里。

  “我们没有发现伤员,”一个搭载官员到灾区的直升机驾驶员瑞奇·埃斯塔拉说,“他们大多数都死了,或埋在泥浆下面。”据报道,整座村庄变成了褐色沼泽。截至发稿时,救援人员从中救起58人。

  一位官员说:“泥石流发生时,村中各家的父亲大多在外工作,因此在家中的多是母亲和孩子。根据村长的粗略估计,我们希望村中2500人中只有1000人失踪。”

  辛华袁海

  事件原因

  连续暴雨,加上滥砍滥伐

  菲律宾每年都要遭遇大约20次台风,台风和强降雨造成的洪水和泥石流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莱特岛是菲律宾遭受台风袭击的重灾区之一,自从1944年因史上最大规模海战——莱特岛战役而闻名世界并被载入史册之后,莱特岛再次进入世界关注的中心就往往与泥石流有关。

  1991年11月,莱特岛遭遇因热带风暴引发的洪水和泥石流,共有6000人在那次灾难中丧生。2003年12月,也是莱特岛,133人在洪水和泥石流中丧生。

  上周,莱特岛的索格德镇因大雨发生山体滑坡,造成7名建筑工人丧生。

  具体到此次泥石流引起如此严重伤亡,当地官员和专家分析认为原因有三:

  一为连续暴雨。南莱特省省长莱里亚斯说,两周来当地连降暴雨,在泥石流发生前,就已经有16人死于暴雨和洪水,并对当地工农业造成了220万美元的损失。

  二为滥砍滥伐。莱里亚斯说,当地村民在附近的山上滥砍滥伐,造成山体表面水土流失严重,暴雨来临时很容易引发泥石流。“地面完全被大雨浸透了,”莱里亚斯说,“许多树(甚至没有倒下)就那么立着夹杂在泥石流里滚下。”

  三为轻微地震。菲律宾地震局官员雷内·索利杜姆证实,当天上午在菲律宾南部地区发生了里氏2.6级的轻微地震。索利杜姆说,这样震级的地震本身不会造成泥石流,但是如果山体状况已经很不稳定,那么轻微地震也有可能是引发泥石流的直接原因,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新华

  图:

  一个被救起的孩子紧紧抓住救援人员的衣领。

  莱特岛泥石流示意图

  高强度降水提供充足的水源供给

  暴雨引发的泥石流

  掩埋了500多栋房屋和一所正在上课的学校

  固体松散物质储备丰富

  坡面坡度和沟谷纵比降较大

  至少有200人死亡,1500人失踪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