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瓦尔德内尔来穗“打擂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1:33 南方新闻网

  歌德堡号仿古船7月18日—8月19日访穗,瑞典开展“乒乓外交”

  瓦尔德内尔来穗“打擂台”

  本报讯(记者陈实商琦实习生何志强通讯员李苏娜朱晋峰范穗玲)瑞典歌德堡号仿古船访穗期间,乒乓球名将瓦尔德内尔将赴穗同中国乒乓球高手同台对垒。广州市副市长王晓

玲昨天在广州市2006年旅游工作会议上透露,届时还将开展寻访古代贸易祖先的活动和一系列庆祝活动。

  王晓玲表示,歌德堡号到访的接待工作已准备近两年。歌德堡号将在今年7月18日至8月19日访穗。

  据悉,最近在南海神庙的施工现场,意外发现了一处古码头遗迹。这有力佐证了广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发源地的事实。歌德堡号访穗期间,将会有超过300名世界各地的记者跟随歌德堡号前来采访,王晓玲表示,这是宣传广州的大好机会。

  王晓玲强调,广州市要借这个机会,加强对瑞典游客的宣传,同时吸引瑞典企业前来投资,开展双方的贸易交流活动。一个月内,要调动社会各界的力量,精心策划,“精彩活动天天有”。大力宣传,提升广州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瑞典歌德堡号仿古船访穗期间,乒乓球名将瓦尔德内尔将随国王王后一同赴穗,同中国乒乓球高手同台对垒。

  王晓玲表示,同时还将开展寻访古代贸易祖先的活动和一系列庆祝活动,未来珠江游的航线将一直延伸到南海神庙,让珠江游“一玩一整天”。同时,她要求,各大旅行社要做好组织珠三角和泛珠三角地区客源赴穗参与庆典活动。

  相关新闻

  南海神庙发现古码头

  专家论证遗址下限为明代,并建议对古迹遗址原地保护

  本报讯(记者陈捷通讯员丘秉春刘锐霞)记者昨天从黄埔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获悉:南海神庙考古工作最近取得新进展,西南侧旧河涌发现一处古代石砌码头和路桥遗址,神庙西侧发现大片的由木桩和鹅卵石、碎砖瓦、碎陶瓷和贝壳等铺就的路面。广州市文化局、黄埔区有关部门和文物专家对新发现展开第二次论证,认为遗址下限为明代,并建议在南海神庙外围选点开挖探沟,了解早期南海神庙的布局及其使用的活动范围。

  据悉,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南海神庙南门前、南侧、西南侧和西侧等四个地点进行正式发掘近三个月来,发掘总面积已达1800平方米,目前共发掘了一处战国至南越国时期的遗址,出土了大量几何印纹硬陶,在西南侧旧河涌揭示出一处古代石砌码头和路桥遗址、庙西则发现一处明代以小石块铺地的活动面以及庙南门前的清代花岗岩石铺的码头和路面。

  参与论证的专家普遍认为:遗址中已发现的三列木桩与砖瓦等残片铺垫的活动面应是早期南海神庙范围的重要组成部分。因其上部已全毁,要确认遗址原来的面貌、功能与性质,目前尚欠根据;遗址的年代下限定为明代。根据文物保护的方针和“两重”、“两利”的原则要求,专家建议所发现的古遗迹作原址原地保护,以便与庙南发现的明代、清代码头一并研究与利用。专家还建议,在南海神庙外围选点开挖若干探沟,了解早期南海神庙的布局及其使用的活动范围,这对南海神庙以及所发现文物的保护也是有意义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