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海市民明年不再喝咸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1:35 南方新闻网

  “珠海市民明年不再喝咸水”

  珠海水务部门说法遭“谨慎怀疑”,代表们称治本之策是新建水库

  珠海之两会报道

  本报讯肆虐的咸潮对珠海造成了严重影响,水资源调控因此成为珠海市政府今年的主要任务,并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昨日上午,珠海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香洲代表团第四组邀请珠海市国资委主任郭毅、水务局局长梁社新、供水总公司总经理李东义参加了小组讨论会,就如何解决咸水问题进行了探讨。李东义当场表态说,西水东调一期工程今年12月31日完工后,珠海市民将不再喝咸水。而代表们则称对供水部门的乐观表示“谨慎的怀疑”。

  西水东调一期工程已开工

  小组讨论中,梁社新表示,珠海多年来实行的调江水补助库水调咸的方法,已经无法满足与日俱增的用水需求。他说,总投资3.92亿元的珠海西水东调一期工程已于日前开工,其中的平岗泵站扩建工程完工后,日取水能力将由现在的24万立方米提升到124万立方米。在咸期,珠海可利用西江磨刀门水道西岸的平岗泵站取水,输送至东岸的广昌泵站,再由广昌泵站传输至水厂和调蓄水库,从而保障咸期珠澳两地的供水安全。而整个西水东调工程完工后,珠海咸期供水总量可达1.6亿立方米。

  李东义当场表态说,西水东调一期工程12月31日完工后,珠海市民将不再喝咸水。

  水务部门思想被指过时

  人大代表江泽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讨论,他们发现水务部门奉行的治咸指导思想,仍然是上世纪90年代形成的“江水为主、库水为辅、江库连通、江水补库、库水调咸”,并没有从思想上调整过来。代表们提出,“西水东调”是当前和将来几年内解决咸潮的重要方法,但终究属“治标”之策。治咸的根本方略,在于要新建水库,提高珠海的蓄水能力,把丰水季节的淡水资源充分储藏利用起来。

  对于代表们的建议,梁社新等表示水务部门目前正在规划在平岗泵站附近建一个竹银水库。梁社新称,平岗泵站扩建完成后,下一步的任务就是扩建水库容量。他说,珠海市政府已经批准扩大珠海现有水库库容。同时将对前山河等水域进行清污治理,以保证原水安全。

  分质供水已开始试点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珠海市市长王顺生表示将加快推进分质供水。在昨天讨论时,梁社新也表示,珠海将向香港学习,将饮用水与非饮用水分管道供应。他说,珠海目前已有分质供水试点,如临港工业区便有专门的管道为其提供未经加工的原水进行工业生产。为推进分质供水,珠海市水务部门下一步将对珠海各水库完善管网建设及分质供水水源,并将在珠海所有新开楼盘内加设双水源管道。这样应能减轻珠海日益增长的淡水供应压力。

  讨论中,李东义表示,珠海供水总公司下半年将在珠海大桥附近建设南区水厂,为横琴、湾仔、南屏等地区供水,同时建设年供水量达12万吨的西区水厂,为珠海西区供水。在完成水改及水厂建设后,供水公司可能会适当提高水价。

  水务部门没回应代表问题

  当天参与讨论的代表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与市供水部门进行深入沟通。虽然李东义表示明年起让珠海人告别喝咸水的历史,但并没有就代表提出的“保证不再喝咸水的期限有多长?”、“西水东调工程只是治标不治本,水务部门能否提供治本方案?”等问题作出回应。因此对于水务部门的乐观,代表们均称表示“谨慎的怀疑”。

  代表们告诉记者,通过当天的深入讨论,他们一方面希望水务部门能调整思想,另一方面也呼吁珠江水利委员会、国家水利部门重视水资源流域的谨慎开发、产业链的合理规划等,让喝咸水的历史真正地一去不返。

  网友建言

  监督预算要专业化机制化

  正在召开的珠海人大会上,审议《关于珠海市200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时,不少代表对市政工程预算频频超支、2006年预算支出等方面提出了一些质疑。但我很怀疑这样的质疑的有效性。

  质疑必须要以调查为基础才有说服力,人大代表们只在人大会期间看一看有关部门的报告就提出质疑,很难保证这一质疑有多少力量。事实上,有关部门随便“解释”一下代表们往往就没话说了,因为代表们没有掌握足够的证据,也无法对问题作出深入的分析。所以,这样的质疑经常是雷声大,雨点小,开完人大会,有关部门该怎样做还是怎样做,代表们的质疑对他们没多少约束效力。好在有代表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有代表指出,人大对项目预算以及执行过程应该具有跟踪监督的权利。盼望尽快建立有关机制,让具有专业背景的人大代表对有关预算执行情况实现长效监督。

  (奥一网网友张无忌)

  淇澳大桥是未完工还是维修?

  既然当时的建设资金达到了3亿多元,这些预算是否包括了所有淇澳大桥完工的钱呢?如果包括了,那么现在在珠海市公路局称有些工程尚未完工时,我们还是不应该再给预算淇澳大桥的了。如果不包括,给预算淇澳大桥可以理解。

  “并非工程质量的问题,而是有深刻的历史原因,技术难度比较高,由于资金的原因,施工的工期拖得太长。”这样的说法,给人的印象是似乎淇澳大桥没有完工。未完工再来要预算的话,那就要审查预算了,不要让一个工程变成了烧钱的无底洞。

  (奥一网网友水)

  提案点击

  尽快成立物业管理局

  提案名称:《关于加强物业管理成立物业管理局的建议》

  内容摘要:在该提案中,市政协委员、市城管局副局长李连福,市政协委员顾问、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刘秋林指出,珠海城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覆盖率达80%,实施物业管理的住宅面积达1300多万平方米。但物管纠纷日益严重,2004年珠海仅在房地产领域方面的投诉就达到了115宗,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关于物业管理方面的。

  其原因在于,国家新的《物业管理条例》已经于2003年实施。一系列配套规章也相继出台了,但珠海除了2001年出台的《珠海市城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收费办法》和1997年出台的《物业管理条例》外,并没有新的法律法规出台,远远滞后于目前的房地产业发展现状。而目前物业管理主要由隶属珠海市建设局的物业管理处监管,由其负责全市物业管理行业的宏观管理工作,但由于物业管理处编制有限,仅有不到10人,却要负责监管全市一两百家物业管理公司,可以说心有余而力不足。

  记者点评:这几年珠海房地产业发展很快,但开发公司和物管公司不分家,在房屋售出后,开发商随便找几个人就组成物管公司。如此导致了两者利益合二为一,在开发商、业主、物管公司三方利益出现争执时,物管公司难以保持中立。如何破解此问题是关键。

  绩效审计或可破解超支难题

  阿发看两会

  “淇澳大桥需要3800多万元维修费用?”“多年来市政工程预算为何常超支?”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审议政府投资项目去年的计划执行和今年的计划草案时,不少人大代表瞅着文本材料,眉头紧锁,倒吸一口冷气。市政工程预算频超支,折射出对工程项目流程系统监控的制度性缺失。破解之道,当是向绩效审计求解。

  珠海由于历史原因,每年都要为当初的举债埋单,陷入了“没钱办事”的窘困。虽然珠海去年是财政收入增长幅度最大的一年,但珠海的公共财政支付能力相对于周边地区仍然逊色。如今“大办工业,办大工业”以及“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战略实施,又对财政收入提出高要求。

  然而,即便面临如此形势,珠海的财政预算还是呈粗放型管理状态。析其原因固然很复杂,但市政工程预算有效监控机制的不健全最为根本。一位人大代表曾发牢骚,需要审议的投资项目相关材料都是在大会前几天才送给代表,且项目投资情况寥寥几句,语焉不详,代表根本没时间去对项目做调研,导致信息严重不对称,说通过就通过了。审计部门对财政审计也限于宏观层面,对单个重大项目的专项审计缺位。如此,即使产生“问题项目”,也无法实行“问责制”。

  破解这一难题,引进绩效审计或不失为一良策。审计资金的控制过程和投入功效,从而使行政部门决策者在实施重大市政工程项目用钱时必须好好掂量一下:这笔资金投进去后,会有什么产出?能有什么效果?如此,不仅项目费用科学合理运用,降低了政府的管理成本,有效遏制专款不专用或挪用现象,而且也可为推行“问责制”提供基础。

  这方面上海徐汇区绩效审计效果初显。据2004年4月新华社报道,上海徐汇区在实施重大市政工程项目中,审计提前介入,核减了29.36%的项目费用,违规金额同比下降45%。

  珠海作为曾引领辉煌的经济特区,有独立的立法权,建立绩效审计等机制并非缺少政策基础和可操作性,关键是珠海市决策层的勇气、胆识和肚量。

  两会速递

  人大:首次不设大会议案

  本报讯记者获悉,截至昨日下午5时30分,珠海市人大常委会议案组共接到41份代表提出的议案、78份建议案。经过主席团第三次会议审议,最后决定本次大会不设立大会议案,代表提出的41份议案转为建议、批评和意见。其中将5份议案转为重点跟踪督办的建议案。据了解,不设立大会议案在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来说还是首次。

  政协:委员提案创纪录

  本报讯政协珠海市六届三次会议开幕以来,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记者从昨天的政协六届三次会议闭幕式获悉,本次会议,共收到委员们提交的提案380件,相比上次会议的298件增加了82件。提案数量创下了历史新纪录,立案率达91.7%,60多件提案已转给承办单位。

  而据了解,市政协委员曾志提交了20件提案,加上去年、前年的提案,累计达到54件,成为名副其实的“提案大王”。

  统筹:本报记者任伟胡明发采写:本报记者过国亮刘瑾胡明发

  摄影:本报记者文波

  更多互动内容见

  http://oeeee.com/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