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山“十一五”规划纲要获批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1:35 南方新闻网

  中山“十一五”规划纲要获批准

  中山市十二届人代会第三次会议闭幕,本次会议共收到建议和议案125件

  本报讯昨天上午,中山市十二届人代会第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会议通过了中山市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和市长陈根楷在15日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作的《

政府工作报告》。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2006年中山市除了将继续加大环境和资源保护的力度,还将积极推进农村工业化、城市化和农业产业化。

  记者了解到,人大代表经过充分的讨论后,在本次会议上批准了《中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会议还通过了市长陈根楷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会议指出,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而报告对“十一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和对2006年的工作安排切合实际。记者从会议中了解到,中山市将在2006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通过组团式发展战略对现有资源进行整合,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率。其次,中山市还将在财政上加大对“三农”尤其是欠发达地区的支持力度,深入推进农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障工作。在环境和资源保护方面,力度将继续加大,切实保护饮用水源。

  据统计,本次人代会共收到代表提交的建议和议案125件。昨日上午,大会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决定将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47件议案全部转为建议、批评和意见,由中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交有关机关和组织研究处理并负责答复。

  更多中山两会消息及互动资讯请见奥一网http://www.oeeee.com

  热点提案

  城区繁华地段将建8个停车场

  针对停车难问题,有关部门已编制完成中心城区停车场规划

  昨天是今年两会的最后一天,但是本报的热线仍然收到不少热心市民的电话,对于代表委员所关注的城市交通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认为本报所报道的代表委员们反映的公交问题以及镇区交通问题非常及时,并且希望本报继续关注交通问题特别是城区的停车难问题。

  停车难

  看急诊被困停车场

  今年两会关注城区交通的提案建议近10项,其中对于城区停车难问题尤为关注。提出《关于在城区繁华地段修建停车场的建议》的政协委员沈伟忠介绍说,目前中山市汽车拥有量已超过15万辆,摩托车达35万辆以上,并且机动车在近几年内将以每年增长几万辆的幅度增加。由于机动车大幅增加,导致不少区域特别人口密集、道路狭窄、未设停车位的老城区、旧的住宅小区停车难,不少人把车停在路边,导致交通堵塞现象越来越严重。如孙文中路、太平路、凤鸣路、连塘西路、民族路、民权路等道路,经常出现塞车现象,特别是早、中、晚上下班高峰、上学放学时最为严重。

  据沈伟忠介绍,有一次他的同事生病,大家把他送到人民医院急症时,却被困在停车场,为排队停车就花了十多分钟,还好没有耽误同事的病情。沈伟忠认为,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已经迫在眉睫。

  市民陈先生来电对政协委员沈伟忠提出的建议表示赞同,“作为中山的标志性的旅游景点孙文西路,周边车位非常少,带朋友来参观的时候老是找不到车位,大大影响了朋友对中山的印象”,陈先生说,“不仅仅是老城区,就连新建的大信新都汇,每到周末也一样停车难。”

  部门回应

  近期建设8个停车场

  记者把政协委员的建议和市民的意见转达给中山市规划局,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解决汽车保有量快速上升带来的停车难题,中山市编制了《中山市中心城区公共场所停车场规划》,根据该规划,近期将在市民关注的繁华区域建设8个停车场,而到2020年,中山路外公共停车位将达25900个,路内停车位5500个,总数达3.14万个停车场有望解决中山的停车难题。

  该负责人还表示,已经实施的《中山市城市规划技术规范》,提高了新建房地产项目以及大型公共场所的车位配比,预防新的停车难题的出现。

  市民可上网监督提案办理

  自1999年以来的2100多份提案市民都可查询、监督办理情况

  本报讯两会期间大量的提案最终都能得到落实吗?这是市民最关注的问题。记者获悉,从今年起,市民可在网上直接监督以往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同时在线发表个人见解。

  据市政府办公室督办科吴科长介绍,在中山市提案在线网上,市民能看到1999年以来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提交的2100多份提案以及答复,从而了解到近年来群众所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并对这些提案建议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今年两会委员和代表提交的最新议案提案,也将第一时间在网上发布,对于群众最关心的热点提案,都以红色的流动窗口予以提示。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判断这些提案是否真正代表社情民意,今年两会期间,市政府还专门在该网站开辟了“建言献策”栏目,供市民发表意见,对提案内容进行补充完善,或者发表不同见解,而办公室工作人员可以把这些意见直接呈递给市长和相关主管领导。吴科长表示,市政府一直狠抓提案建议的落实情况,去年首创市长、副市长亲自办提案,要求至少有一件必须办出成效来,市长陈根楷就亲抓了装备制造业这一提案的落实。据悉,去年提案的解决率达62.9%,比前年上升了13.5%,而回复率则达100%。

  专题统筹:本报记者查九星专题采写:本报记者邱锐泉张秀琼朱丰俊明剑通讯员肖清明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