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北承德试行农民工养老保险接续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1:54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2月18日电(文洋、思维)据河北省承德市劳动保障部门介绍,承德市开始试行进城务工人员养老保险接续制度,用人单位或雇主和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费,全部进入个人账户,此账户随参保人员工作变动、转移而接续。如参保人回乡务农,可按农保的规定继续缴纳保险费,在其达到领取年龄时,按规定享受养老保险待遇。

  承德市进城务工人员的养老保险金缴纳基数为其本人实发工资总额,但工资总额低

于全省上一年度社会工资60%的,按社会工资60%计算。缴费比例为工资总额的16%,其中用人单位和雇主缴纳部分应不低于缴费总额的60%。

  针对大多数进城务工人员跨地域流动频繁、工作单位和岗位不稳定、工资收入普遍偏低、最终还要回到农村养老的特点,河北省承德市日前开始试行进城务工和向非农产业转移就业人员的养老保险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各县区已有71个单位的2497名农民工参加了养老保险。

  承德是河北省劳务输出大市,目前进城的农民工已达87万人,占全市农村从业人员的54.69%,但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的人员较少。针对这种情况,承德市制定了相应的政策和措施。对于正规就业的人员,即与用人单位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建立较稳定的劳动关系、有望在城镇安家立业或能累计在一个统筹地域参加缴费15年以上的农民工,必须随用人单位按规定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并与城镇职工享受同等待遇;对于非正规就业人员,即没有签订较长期的劳动合同或劳动关系不稳定、跨区域流动就业频繁、最终还要回农村务农和养老的人员,建立以个人账户为主、降低缴费标准、没有缴费年限限制、保障水平适度、缴费方式灵活、养老保险账户随人转移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