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富龙不粘锅可能致癌并未引起汕头消费者太大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2:55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陈史摄影报道:经过一年多的等待,特富龙不粘锅终于有了一个可能致癌的初步结论。不知是消费者等待的时间过长,还是对此事已经默认了,我市各大超市的特富龙不粘炊具销售依然稳居货架,商家及消费者对“致癌”结论反应冷淡。

  美国环境保护署15日一致表决通过说,建议将特富龙等不粘锅和防锈产品生产过程中所用的一种化学物质PFOA(全氟辛酸铵)分类为“可能致癌物”。此结论说明,商场中正

在销售或已经销售的不粘炊具可能存在致癌物。但记者昨天走访了我市各大超市看到,爱仕达、苏泊尔等采用特富龙材料的不粘系列炊具产品并没有受到这一消息的影响,仍是在显眼位置上张贴着“杜邦特富龙”字样,占据着货架的主要位置。据某超市的负责人称,特富龙锅过去二年虽然引起轩然大波,一开始时消费者的反响很大,销量直线下降,但一段时间后销量又重新好了起来。后来更得到国家质临总局的检测结果,称市场上销售的主要使用特富龙涂料的不粘锅产品中,均没有检出PFOA残留,所以销售也没有因此产生太大的波动。这位负责人说,根据经验判断,这次关于特富龙事件的报道可能再次影响特富龙不粘锅的销量,但只要是国家有关部门没有明令禁止销售,商家就不会将此种不粘锅撤下货架。

  一位正在超市选购苏泊尔不粘锅的市民告诉记者,自己对不粘锅可能存在致癌物了解不深。他说,不粘锅使用方便,且容易擦洗,现在只是说特富龙可能存在致癌物,并没有说哪款不粘锅就一定能致癌。有的消费者对“特富龙致癌”则半信半疑。有一位女士对记者表示,“现在还没有下最后定论,我觉得无所谓,要是什么都怕,就连菜都不敢吃了!”记者注意到,在超市货架上同时摆放着品种繁多的其它材料炒锅,既有昂贵的钛合金炒锅,又有低廉的传统铁炒锅。

  业内人士介绍说,特富龙不粘涂层其实就是一层薄膜,厚度在0.2毫米左右。使用特富龙不粘锅一定要注意方法,不能使用铁质的铲子,否则“不粘膜”碰破以后可能会释放出有害物质。炒锅不能干烧,如果干烧或油温达到300摄氏度以上,这层薄膜就可能受到破坏。如果炒菜时油开始冒烟了,说明油温已经很高,有可能达到300摄氏度。图为在我市某超市上销售的含特富龙材料的不粘锅。

  (责任编辑: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