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片皮鸭究竟是鸭还是皮 吃鸭吃出了"皮肉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3:14 东方网

  日前,任先生到莘庄某饭店吃饭,被宣传菜单上的“片皮鸭68元一只,现优惠价38元一只”吸引,于是点了一道片皮鸭。等菜上了桌,却发现盆中只有鸭皮不见鸭肉。这“片皮鸭”到底是只鸭子,还是一张鸭皮?任先生与店家的一场“皮肉之争”由此而起。几番交涉无果,最终闹到了闵行区消保委。

  吃鸭>>>只有皮没有肉?

  菜上了桌发现只有一盘鸭皮和佐料,任先生觉得奇怪,于是叫来服务员询问:“菜单上不是说38元一只片皮鸭嘛?怎么只有鸭皮没有鸭肉呢?”服务员说:“片皮鸭就是这样的。”

  任先生于是叫来当班负责人得到的答复依然是:“片皮鸭就是只有鸭皮没有鸭肉的!”任先生又问:“那么你们为什么要在菜单上写38元一只片皮鸭呢?一只的概念就是包括鸭皮和鸭肉。”负责人说:“外面的饭店都是这样的,我们这是行规。”

  争鸭>>>有皮有肉还有骨头!

  店家的一句“行规”似乎让其添了不少底气。可这片皮鸭究竟是张皮,还是只鸭子呢?记者昨日分别采访了上海全聚德及鸭王大酒店。这两家沪上颇有名气的烤鸭店给出的答案似乎与这位店家的说法有些出入。

  鸭王徐汇店当日值班经理张小姐告诉记者,在鸭王片皮鸭有两种价位,一种是168元的,片法有三:先是片皮,然后片肉,再是连皮带肉的片;一种是128元的,片法上相对简单,是皮肉一起片的。除此,片去皮肉的鸭骨架还可根据客人要求,或烧成汤,或打包回家。

  全聚德的片皮鸭也有普通鸭和精品鸭两种,配料和吃法上虽稍有区别,但总体片法上都是分成三道程序,最后呈现在客人面前的都是有皮有肉的,而剩下的骨架,则可烧汤,或椒盐,或打包回家。

  由此可见,莘庄该店家的所谓“行规”实为“店规”而已。

  赔鸭>>>只赔鸭肉不赔皮

  撇开“行规”,闵行区消保委认为,按照《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经营者以商业广告、产品说明、实物样品或者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公示方式,对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价格、售后责任等向消费者作出许诺的,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价格、售后责任等应当与许诺相一致。

  本案中问题的焦点就在38元一只片皮鸭这个“一只”上,既然是“一只”,就该连皮带肉带骨头。即便不是,商家确实在菜单说明上存在一定误导。

  经过沟通,商家认识到自己确实存在不足并愿意加以改进,最终答应:因为任先生已经把鸭皮吃了,所以只能赔一只没皮的鸭子给消费者。任先生表示接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