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子学堂27天收费2万 不当"王熙凤"要做"完美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3:14 东方网

  “家中举案齐眉的妻子,事业中叱咤风云的能人,父母膝下返璞归真的孝子,宴会中典雅高贵的夫人”———这是作家毕淑敏对完美女性的描述。可在现实生活中,成为这样的一个女性谈何容易?要做贤妻良母,但不能依赖丈夫;要做职业女性,但不能过于强悍;要富有朝气,但不能妖艳媚惑;要人格独立,但也要温顺娇柔……这令许多女性陷入两难境地。她们如此渴望成为一个“完美女性”,却发现了这条路上荆棘重重,她们急切需求外界的帮助。

  今年2月,华东师范大学推出“丽娃女子学堂”的消息传出,吸引了众多求教者,而之前在复旦、清华、北大和浙大等高校先后推出各种类型的女性研修班,也都受到了女性的欢迎。

  “成功的女性,面临着性

  别和工作的双重考验,她希望通过培训帮助这些女性走出两难的境地。”“丽娃女子学堂”的项目负责人、华东师大职业技术培训中心的夏玲老师,一语道出了此类研修班大热的原因。

  [20%和5%的落差]

  折射性别教育缺失

  “事业有成了,可发现自己的气质、素养跟不上了。更令人烦恼的是,自家的后院逐渐冒起了白烟,丈夫越来越不满意我天天忙于工作,而儿子在学校里经常闯祸……”刚刚咨询完“丽娃女子学堂”的谢女士苦恼不堪地对记者倾诉。谢女士是一家外资公司的部门经理,她所咨询的女子学堂,培训27天,收费高达2万元,即便如此,这个班在没有投放任何广告的情况下,已经有不少女性报了名。

  夏玲告诉记者:“在报名者中,有谢女士这样困惑的女性占了绝大多数。‘女强人’的角色向来备受男性社会排斥,徘徊于家庭角色与社会角色之间,为此,她们需要有这样的平台来交流和学习。”过去几年中,华东师大职业技术培训中心开设了“职业经理人培训班”,可夏玲发现,班上的女性少得可怜,仅占5%左右;而截至2001年统计,女性经理人已占20%,这其中,15%的女性去了哪里呢?调查发现,现有的经理人培训缺乏性别意识,很少兼顾女性特点,不能帮女性解决现实矛盾。所以,在“丽娃女子学堂”课程的设置中,不仅从战略、领导力、人力资源管理、财务、营销等方面帮助女性管理者解决管理中遇到的瓶颈,而且设有情感管理和亲子教育,帮助女性解决家庭问题的困扰,解决“后院问题”。

  [从“熙凤班”到“完美女性”]

  打造全方位的成功女性

  清华大学推出的“女性研修班”初次为人所知时,媒体都冠之以“熙凤班”称号。女性专家分析说,把《红楼梦》里的王熙凤当作女性管理者的代名词,足以说明人们对女性领导者还有这样一种偏见:偶然出现的女性管理者必然是强悍、辛辣,具有某些男性的性格色彩;在这个称谓的背后还有潜台词,即女强人必然伴随着家庭的不睦或者持久单身。

  用这样的代名词来理解女性管理者,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再后来,这样的培训班逐渐被大众称呼为“完美女性培训班”,这也许可以看成公众对女性领导者观念的改变。

  参照清华、复旦、华师大的女性培训课程,可以看到,三者都非常注重提供“家庭、形象、生活”这三方面的女性形象塑造。而回归女性意识,则是“女性研修班”的主要目的所在。夏玲表示,女性从生理、心理和管理风格上,都和男性都有着明显的差别,我们提倡女性应该重新定位自己的角色,回归女性意识。

  夏玲说:“我们希望‘女强人’成为‘强女人’,拥有更多的女人味。研修班关注的是女性自身的成长和幸福,她们用了大多数时间学习如何拥有财富,而面对幸福却束手无策!”

  [27天,收费2万元]

  “完美女性”钱打造?

  “27天的课程收2万元,这样的收费是否高了点?”面对记者的这个问题,夏玲排出了一系列的专家名单,包括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张怡筠、著名作家王晓玉和美容界资深人士蔡燕萍等,“师资力量雄厚,加上心理学特色,是我们的‘镇台宝’,再说清华、北大、复旦类似女性培训班的收费都比我们高出1万多元。除了名校和名师效应,能够建立一个人际关系平台,也是很多学员所看重的。学员之间有很多的共同话题,大家一直保持着联系,在一起可以探讨很多问题,这对她们彼此的事业会有所帮助,形成所谓‘人脉’。”

  对于“完美女性”培训大热的情况,女性专家分析要一分为二地看待。“女性追求完美,这是一种女性广泛参与社会活动之后的主角意识觉醒,值得期许。而做‘主角’就要有资质,这就要求女性提高竞争意识和竞争能力,也是很多女性追求完美的外在因素。从另一方面来看,过分追求完美反而容易造成女性的焦虑,因为完美二字,人人都有不同的定义。”对于27天2万元的收费,不少白领认为,现有的女性培训都是针对高端市场而设置的,但其实收入中低等的女性也有培训需求。

  社会学家、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胡守均表示:“如果有市场需求,开设这样的班也不是坏事。成功女性职业上有竞争压力,工作能力需要提升,除此之外,在工作压力下,身心也需要得到平衡照顾。想要提升一个人的全面素质必须经过长期的积累和学习,形象礼仪、社交规矩,这些东西却是可以通过短期培训达到目的。关键是举办者要提供诚信服务,既然收取了高昂的学费,也要提供对等的教育服务。”

  ■专家解读

  女性为何要完美?

  夏玲认为,越是成功的女性完美意识越强,与一般女性相比,成功女性的社会交往更加丰富、更加广泛,成功女性不惜重金报名“完美培训班”,本身就说明其深感自身素质的不尽完美。为了更加完美地处理好自身与社会的关系,参加“完美培训班”实属必然。

  在回答“女性为何要完美时”,夏玲解释说:“首先,这是整个社会的迷惑和压力。我们追求精英教育,要求男性成功,而今这种要求扩展到女性身上,就成了事业和家庭双方面的完美。要求女性在职场和家庭中都能兼顾,但做到很难,付出代价也比较大。特别是在职业女性决定做母亲之后,就有了更多的身份要求,她们需要有人来指导协调诸多身份和关系,以便更好地生活,更好地教育下一代。协调不好,就有很多女性选择了逃避。其次,女性成功的过程往往比较艰辛,这也注定女性更珍惜奋斗后的成果,而使得她们不得不选择完美。”

  五大名校培训“完美女性”

  ●2004年10月,复旦“卓越女性”培训开办第一期,面向年收入高于50万元的“金领”女性,被认为是国内首个关注高层次女性内在气质提升的培训课程。

  ●2005年6月,清华“卓越女性高级研修班”招生,封闭培训正式开始,30天的培训费用为36000元。

  ●2005年7月22日,北大开办“北大完美女性研修班”,30天课程,28000元的学费及教材、讲义费,目的是为了“旨在培养、塑造气质与修养、内涵与品位、理性与智慧、情感与艺术相结合的完美女性”。

  ●2005年8月,浙江大学开设“白领女性塑型班”,浙大该项目负责人认为,这是为适应女大学生个性化培养需要而设置的一种非专业教学形式,其目的是为了培养“秀外慧中、学贯中西、品位高雅、多才多艺”的未来优秀白领职业女性。

  ●继清华、北大、复旦、浙大开出女性高级研修班后,华东师范大学将于4月开设“丽娃女子学堂”,每月3天集中授课,收费近2万,试图对当代的成功职业女性进行全方位的完美塑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